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數碼港的營運情況
**************

  以下為今日(四月九日)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年透過三家在財政司司長法團之下成立的全資擁有的私人公司(財政司法團公司),與私營發展商合作發展數碼港計劃。該計劃包括數碼港部分及附屬住宅發展部分。數碼港部分於二○○四年落成啟用至今已十年,並由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公司)管理。關於數碼港的營運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數碼港現時的租戶中,分別有多少個從事(i)資訊及通訊科技業,以及(ii)與該行業無關或間接有關的行業,並分別按行業類別和性質在表一及表二列出分項數字;

表一

行業類別                 租戶數目
----                 ----
電腦硬件開發、製造或設計         
電腦軟件開發或設計(遊戲類除外)      
通訊技術硬件開發或設計          
手機應用程式開發或設計(遊戲類除外)    
遊戲程式開發及設計(電腦或手機)
                  總數︰

表二

行業性質                 租戶數目
----                 ----

                  總數︰

(二)過去三年,數碼港的寫字樓及商場的空置率分別為何;

(三)過去五年,管理公司成功招徠了多少間國際知名的跨國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進駐數碼港,引入了哪些先進科技在數碼港研究和發展,以及該等科技的詳情為何;

(四)鑑於管理公司的願景,是把數碼港打造成為「亞太區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的領先樞紐」,當局有否評估該願景是否已達;

(五)鑑於有市民指出,數碼港及香港科學園均是政府發展的項目,而兩者的目標同樣是推動本港創新和科技發展、扶助本地科技公司創業,以及培育科技人才,加上科學園內也有不少租戶從事電腦軟硬件和通訊科技業務,當局有否評估,現時數碼港及科學園的工作範圍有否重疊和有否分工,以及有否因工作重複而浪費資源;若有分工,詳情為何;及

(六)鑑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於本年三月提交本會事務委員會的文件顯示,財政司法團公司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撇除住宅發展計劃以外的營運收入為4.07億元,該收入的來源為何;鑑於當局在該文件表示,數碼港計劃已進入最後階段,政府現正與該計劃的發展商商討結束計劃的安排,有關的詳情為何;計劃的結束會否影響數碼港未來的營運及發展路向?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六個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根據數碼港的租務政策,租用數碼港寫字樓的公司須為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或與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相關的公司,如提供法律及知識產權等專業服務的公司。於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八日數碼港寫字樓租戶按業務分類的數目載於附件。

(二)數碼港寫字樓及商場於過去三年的三月三十一日的空置率列於下表:

年份     二○一二年  二○一三年  二○一四年
       三月三十一  三月三十一  三月三十一
       日      日      日
--     -----  -----  -----

寫字樓空置率   14%      14%     9%
商場空置率     8%       5%     3%

(三)多年來,數碼港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具規模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進駐,包括微軟、國際商業機器、思科系統等。同時,本地具規模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包括電訊盈科、香港移動通訊、中信21世紀等亦先後進駐數碼港。過去五年,進駐數碼港的跨國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共有52間。這些公司為香港引入了不少先進科技,包括嶄新的智能手機作業系統和實時的三維氣象圖示系統等,有助提升香港資訊科技水平。

(四)數碼港的願景,是透過匯聚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公司及人才,成為亞太區相關業界的領先樞紐。為實現這個願景,數碼港致力培育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人才、為業界締造商機,以及促進相關科技的普及化。數碼港多年來一直推展有關工作,並已取得成績,成果亦廣受業界認同。

  多年來,數碼港吸引了不少本地及海外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進駐。於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八日,數碼港的租戶中非本地公司租戶佔35%,當中不乏大型跨國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同時,數碼港亦積極培育資訊科技人才,透過培育計劃為初創企業提供各項支援,協助他們發展產品和鞏固業務,提升他們的實力以進軍商業市場。截至二○一四年二月底,共有219間初創企業參與數碼港的培育計劃。這些企業不少都取得成果,獲得投資者的青睞,共吸引了超過一億元的投資。此外,他們亦屢獲殊榮,在多個本地和國際著名的比賽中共獲得133項獎項,不少企業更成功打入海外市場。

  此外,數碼港透過引入先進科技及尖端技術器材,協助業界抓緊市場機遇,同時提供有利環境促進本地科技產業的發展。例如,數碼港於二○一三年推出數碼港社區雲端平台,為租戶及服務用戶提供方便易用和自助式的雲端服務,讓他們按實際需要靈活使用資源,提升成本效益,從而加快研發應用程式及發展新產品。數碼港亦於二○一三年擴展數碼影院交換平台網絡和服務(例如二維/三維實時轉換),把最新的數碼影院科技引入本港電影業,為電影院商創造機會,並提升觀賞體驗。截至二○一四年二月底,共有136個數碼銀幕(佔全港193個數碼銀幕的70%)連接了數碼影院交換平台網絡,並已直播超過80項節目。在促進資訊科技普及化方面,數碼港舉辦了多項大型活動,加強與世界各地人才交流,推動香港成為知識型數碼經濟社會,並提高年輕人對資訊科技行業的興趣。

  以上成績引證數碼港正積極發揮作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旗艦的功能,並為推動本地科技產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未來三年,數碼港會加強其公眾使命的工作,投放的資源將由過去三年的一億元倍增至二億元。

(五)數碼港及科學園各自有清晰的定位及工作目標,並同時彼此合作發展。數碼港主力吸引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公司匯聚香港,當中以科技應用層面的公司為主,包括手機應用程式、數碼娛樂、雲端運算應用等。科學園重點吸引從事科技密集型業務的公司進行研發工作,促進本港工業的科技發展和應用。其租戶的業務涵蓋不同的科技範疇,包括生物科技、精密工程、綠色科技、電子,以及資訊科技及電訊等。數碼港及科學園一直保持密切溝通和聯繫,務求在不同範疇上加強優勢互補,發揮協同效應,共同為業界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六)數碼港公司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撇除住宅發展計劃以外的營運收入為4.07億元,主要來自寫字樓及商場的租金和管理費、酒店收益,以及提供資訊科技設施和服務的收入等。

  政府於二○○○年與發展商簽訂數碼港計劃協議,計劃協議訂明由發展商負責設計、發展、建築及在市場推廣數碼港計劃。數碼港計劃由數碼港部分(即四座寫字樓大廈、一家酒店和一個商場)和住宅部分綜合而成。數碼港部分已於二○○四年完成並交還政府,而住宅部分則於二○○八年完成,於二○一三年全部售出。發展商已大致完成計劃協議的所有責任,政府於是根據計劃協議與發展商商討完成項目的安排。由於發展商與數碼港部分的營運沒有任何關係,因此項目完成不會影響數碼港的營運及發展路向。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