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單車配套設施及推廣單車旅遊
*******************

  以下為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有不少鄰近的國家及地區正積極推廣單車旅遊,讓旅客以低碳旅遊的方式,體驗當地的街道文化特色及欣賞自然景色。該等國家及地區以公私營合作方式為旅客提供價格相宜的單車租借服務,並提供單車旅遊建議路線,亦會舉辦相關的課程,以減少騎單車者與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衝突。關於單車的配套設施及推廣單車旅遊,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快將正式推出的「悠遊西九單車服務」的詳情為何;該項服務在測試期間的租出單車架次及維修保養開支為何;有關當局現時有何推廣該項服務的計劃、何時會就該項服務的成效進行中期評估,以及把該服務擴展至其他地區的時間表為何;

(二)過去三年,在行人路或行車道違例騎單車而被檢控的本港居民和旅客的數目;發生最多該等違例個案的首五個地區及相關數字為何;當局有否就旅客在港以單車代步進行研究,並參考海外做法,制訂單車旅遊推廣政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當局為何不進行相關研究,以期推廣低碳旅遊及提供多樣化的旅遊方式;

(三)去年,當局如何落實《香港現有新市鎮單車徑網絡及停泊設施交通運輸研究》報告提出的改善建議(包括就單車徑網絡、單車停泊設施、路面指示標誌等方面進行的改善工程),並按預計完工年份列出分項資料;及

(四)有否參考海外國家及地區在推廣騎單車安全方面的經驗,並引入課程提高騎單車者的道路安全意識;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婉嫻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悠遊西九」單車計劃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推出的項目,以配合將來在西九文化區公園內興建單車徑供市民作康樂消閒之用,並鼓勵訪客利用單車作為未來文化區內具持續發展意義的代步模式。據了解,管理局已委任東華三院BiciLine單車生態旅遊社會企業(BiciLine)負責營運及推廣該項目,並計劃於二○一四年四月中開始分階段推出。在平衡市民的期望及營運成本後,租賃單車的基本收費將訂為每小時港幣20元。管理局將於服務正式運作一段時間後,適時與BiciLine就其成效進行評估。

  是項計劃曾在今年二月進行15天試運行,提供20輛單車,讓公眾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免費試用,期間約有1 600名市民參與。鑑於服務尚在測試階段,管理局暫時沒有維修保養開支的資料。

  政府會留意有關公共單車租用系統的發展,以評估是否適合將類似系統推展至其他區域,目前並無任何時間表。

(二)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間,本港居民於行人路和非行人路因違例騎單車而被檢控的數字,以及在二○一三年作出最多違例騎單車檢控的首五個警區的名稱及檢控數字,載於附表。同期,沒有旅客因違例騎單車而被檢控。

  政府現時未有就訪港旅客在港使用單車代步進行研究。不過,政府一直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推廣綠色旅遊、遠足和單車遊等戶外活動,讓香港的旅遊項目更多元化,從而增強香港作為首選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旅發局在過去五年,透過「香港郊野全接觸」作為綠色旅遊的推廣平台,向海外旅客提供遠足及單車導賞團,鼓勵他們探索不同景色和以特色主題設計的遠足路徑、離島遊及單車遊路線。

  此外,旅發局計劃與相關部門及團體合作,在二○一四年十月舉辦首屆「香港單車節」,擬以中環作為比賽路線的起點及終點。賽事設有多個組別,讓不同程度的選手參與。

(三)運輸署於二○一三年三月完成《香港現有新市鎮單車徑網絡及停泊設施交通運輸研究》(網絡及停泊設施研究),並已根據顧問公司建議的初步改善措施,在大埔區實行先導計劃,以試驗該等措施的成效。先導計劃內大部分新措施的工程已大致完成。運輸署現正評估新改善措施的成效,預計有關評估在二○一四年下半年完成。

  為進一步在其他新市鎮落實網絡及停泊設施研究內提出的改善建議,運輸署已展開了可行性研究,詳細檢視現時九個新市鎮(即沙田/馬鞍山、大埔、粉嶺/上水、天水圍、元朗、屯門、荃灣、東涌及將軍澳)內需要改善的單車設施,並就各個地點設計合適的改善方案及擬定實施時間表。

  運輸署正就可行性研究諮詢相關區議會及其他持分者,待改善方案定案後,運輸署將制訂工作時間表。

(四)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單車安全。道路安全議會透過舉辦《單車安全訓練計劃》,教導中小學生騎單車的安全守則。該計劃亦會邀請專業人士講解騎單車時需配帶之安全裝備、如何選擇、檢查及調較單車等。此外,道路安全議會亦印製「單車安全訓練計劃活動」手冊派發給參加課程的同學,並上載至道路安全議會的網站供市民下載。在二○一三年,共有約40間小學的1 900名小學生及21間中學的1 100名中學生參與訓練計劃。

  另外,運輸署、警務處及道路安全議會一直透過宣傳教育,加強市民對單車安全的意識。有關工作包括製作教育短片及政府宣傳片、在運輸署網頁內提供單車安全的資訊、舉辦嘉年華會及派發推廣單車安全的單張等。

  政府會繼續參考其他地區在單車安全方面的工作及經驗。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