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在離島區興建特殊學校
*****************

  以下是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早於二○○四年提出在東涌興建一所特殊學校,而教育局亦在二○一一年五月四日回覆本會議員的書面質詢時表示,已初步揀選了適合的地點興建該校,正積極與各相關部門研究有關用地的可行性並進行各項技術研究。據悉,有不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家長和關注團體對當局至今仍未公布該校的興建計劃表示不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東涌興建特殊學校的計劃的最新進展(包括選址和施工時間表),以及相關諮詢工作的詳情(包括諮詢會的日期、地點、出席官員及所接獲的市民意見);

(二)二○○四年至今,每年全港各類特殊學校的數目及其提供的學額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現居於離島區並跨區就讀特殊學校的學童數目為何;政府有否措施協助有關學童的家長減輕在接送子女上學方面的壓力及交通費負擔;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一直計劃在東涌興建特殊學校,以照顧區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原選址於東涌第27區,亦開始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和學校設計等準備工作。由於在推行項目期間,該區部分居民因擔心噪音、交通影響等對項目表示強烈反對,當局曾向有關居民解釋建校項目以期釋除他們的疑慮但未能達到共識,遂決定於區內另覓新址興建特殊學校。有關東涌第27區早前的諮詢工作詳情,載於附錄一。

  為回應東涌居民對特殊教育的殷切需要,教育局與相關部門進行磋商後,規劃署現已預留東涌第108區給教育局作為特殊學校用途。一般而言,建校項目由規劃、技術可行性研究、建築設計和審批、撥款申請、至建造工程完成,需時大約六年或以上(視乎項目的複雜性)。

  建築署已經完成東涌第108區的技術可行性研究,發展局亦已在二○一四年二月完成審批並通過技術可行性研究報告。教育局正準備申請撥款,以聘請顧問進行詳細設計,我們亦會於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學校前進行地區諮詢,並與辦學團體及相關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聽取他們的意見。如一切順利,我們預計在二○一六年展開建校項目,於二○一八年竣工。

(二)特殊學校分為不同類別,包括輕度智障兒童學校、中度智障兒童學校、嚴重智障兒童學校、視障兒童學校、聽障兒童學校、肢體傷殘兒童學校、群育學校及醫院學校。由於需要入讀特殊學校的學生人數相對普通學校的人數為少,因此教育局是按區域規劃和提供特殊學校學額的,而非在每一分區均設立不同類別的特殊學校。由二○○四/○五至二○一三/一四學年,全港以區議會分區劃分的特殊學校數目及學額載於附錄二。

(三)教育局會根據學童的居住地點,安排他們入讀所屬區域的合適的特殊學校。按現行的學位安排機制,居住於離島的學童會獲安排入讀港島區的特殊學校;他們一般會乘船前往港島中環,再由其就讀的特殊學校安排校車從碼頭接載他們往返學校。至於居住於東涌的學童,則會獲轉介至新界西葵涌及青衣區的特殊學校;學校會為學童提供校車服務,亦有家長選擇自行安排接送學童。如家長有經濟問題難以負擔交通費,可透過學生資助辦事處的學生車船津貼計劃為子女申請車船津貼;至於符合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家庭,其就讀特殊學校的子女上學的交通費用(包括校巴費用),可以得到社會福利署的全數資助。另外,有辦學團體亦為有需要的學童提供資助。如學生有住宿需要,教育局會為他們作出安排。

  在二○一三/一四學年(截至二○一四年一月),共有130名學生居住於東涌及離島(包括大嶼山、長洲、南丫島及坪洲),其中16名學生需跨區域就學,當中10名學童在其就讀的學校接受寄宿服務。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