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鐵路安全
**********

  以下是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鐵路系統接連發生事故,加上有報章報道部分新購的港鐵列車可能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料,引起公眾關注鐵路系統的安全。關於監察鐵路系統的安全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機電工程署(機電署)鐵路科跟進每宗鐵路事故的工作詳情(包括是否接納港鐵公司提交的報告,以及有沒有就報告內容作進一步調查等),並以表列出該等資料;

(二)除了在列車正式投入服務前進行檢驗,以及透過港鐵公司董事局內的政府代表進行監察外,現時政府有沒有要求港鐵公司定期提供關於新購列車質量的資料(包括在製造地進行測試時遇到的技術問題);如沒有,政府會否考慮要求港鐵公司提供該等資料;及

(三)鑑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預期在二○一五年通車,政府是否知悉現時採購高鐵列車的進度(包括在測試列車時有沒有發現技術或設計問題);如知悉,詳情為何;如否,政府會否要求港鐵公司直接讓機電署人員參與或監督在境外進行的列車測試工作?

答覆:

主席:

  安全、可靠及有效率的鐵路服務運作,對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至為重要。就鐵路服務的可靠程度而言,去年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營運的鐵路網絡(港鐵)上,達八分鐘或以上由機件故障或人為因素導致的事故宗數為143宗,乃自二○○七年十二月兩鐵合併以來最低的一年。雖然總體數據上並未見港鐵的安全可靠程度下降,但是政府認為在服務至上的前提下,港鐵公司必須第一時間深入調查每一宗列車服務事故的因由,採取改善措施,以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機電工程署作為鐵路安全的監管部門,亦會作出調查並與港鐵公司跟進。

  由於近期幾宗嚴重服務延誤事故的原因分別與架空電纜的安裝以及所用的絕緣體品質有關,連番出現事故或許是架空電纜系統出現系統性毛病的徵兆,因此我們認為需要由獨立專家作深入檢討,讓公眾放心。政府認同港鐵公司聘用獨立海外專家對港鐵架空電纜系統作出全面檢討,範圍包括技術規格、採購、品質保證、安裝及維修保養。

  同時,機電工程署會主動參與港鐵公司就絕緣體的測試及覆核測試結果,並另請獨立專家再檢視港鐵公司的研究結果。透過雙重獨立專家參與的安排,確保檢討深入、全面、客觀和專業。待兩個獨立專家報告完成後,政府會因應其結果,決定是否有需要擴大檢討範圍,以包括港鐵網絡的其他部分。

  對於有報道指港鐵列車可能含有石棉,港鐵公司的採購合約已清楚列明列車不可採用含有石棉成分的物料。為釋除疑慮,港鐵公司已依照環境保護署測試石棉的指引,安排香港的實驗室測試從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訂購的22部新列車,以及10部供將來南港島芋]東段)使用的列車,測試結果確認列車不含石棉。港鐵公司會繼續致力做好列車的品質管制工作,確保列車符合合約內不可含有石棉的要求。港鐵公司的駐廠人員亦會不時提醒生產商嚴格遵守規定。

  就何俊仁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當有涉及鐵路安全的事故發生而需要調查時,機電工程署轄下的鐵路科會調查事故成因,提出合適的改善措施以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並確保港鐵公司已切實及全面執行。

  根據《香港鐵路規例》(第556A章),港鐵公司須向鐵路科通報所有與安全有關並在鐵路範圍內發生的鐵路事故。港鐵公司在二○一三年向鐵路科提交671份鐵路事故(註)的調查報告,列明事故詳情、港鐵公司的評估,以及已採取的跟進行動。鐵路科會審核事故調查報告,並按需要要求港鐵公司提供額外資料。鐵路科亦會就可能影響鐵路安全的重大鐵路事故作進一步調查。二○一三年,鐵路科向港鐵公司共發出20則建議,主要要求港鐵公司改善車站設備、路軌、隧道、列車及電力系統。港鐵公司已接納鐵路科的全部建議並已作出跟進。

  以上提及的鐵路事故可分類為設備及員工人為因素、乘客/公眾人為因素,以及外在因素。去年的事故分類數目如下:

事故原因    二○一三年鐵路事故數目
----    -----------
機件故障        17

員工人為因素      44

乘客/公眾行為     578

外在因素        32

-------------------
總數          671

  這些事故中,有九成以上因乘客或公眾行為及其他外在因素導致,例如乘客身體不適需轉送醫院、乘客於最後一刻上下車時被車門夾到、有人擅闖路軌、因颱風下樹木倒塌而影響列車運作等。其餘(少於一成)則由鐵路設備故障及員工行為導致。

(二)港鐵公司一直採用嚴謹的品質管理程序測試新購列車,以確認列車符合表現標準。這些測試包括基本的品質檢查、體積尺寸檢查、功能測試例如制動及動力系統、車門運作、通訊功能、列車控制功能、防水等,以及試行運作,確保列車是按照設計及標準生產。所有新購列車在投入服務前,必須通過所有安全及服務表現測試,並獲機電工程署及運輸署的審批。

  港鐵公司有派員到各個系統的供應商及製造商,實地監督主要生產過程。供應商須向港鐵公司提交測試報告,而港鐵公司亦會在場見證不同系統及組件的功能測試,如動力系統、車門、制動系統、集電弓,以及行車訊號系統等。港鐵公司亦另聘國際專家為獨立安全審核員,審核與安全有關的設備及系統,包括車門、制動系統、車u、行車訊號系統、訊號系統界面、車輪及車軸等的設計及測試過程,以確保程序符合國際安全規格。

  新列車運抵香港後,還須通過靜態及動態測試。以驗證列車的運作能與現有基建和鐵路系統配合。

  港鐵公司為新購列車進行上述各項測試,目的是為找出系統中任何不規律的情況以便即時修正。機電工程署亦會密切留意,適時參與在香港的實地測試,經嚴謹審核,確保新列車安全,才批准新列車投入服務。

(三)港鐵公司受政府委託進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香港段)工程,於二○一○年一月正式動工,我們的目標是於二○一五年內完成高鐵香港段的工程,並在工程完成後,進行鐵路系統的各項必須測試和試行(一般需時六至九個月),然後才正式通車,以確保鐵路服務安全可靠。

  確保鐵路安全一直是我們推展高鐵香港段項目的首要工作。香港鐵路安全各方面的監管依據相關國際標準,包括歐盟EN15227列車耐撞標準或相若的安全標準。港鐵公司需要向機電工程署提交有關資料,以證明列車在實際運作模式下,其安全表現能達至國際標準的安全水平。高鐵香港段載客列車由中國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生產,港鐵公司一直密切監控設備的設計與生產過程,在流程的不同階段引入監察措施與獨立專家評核,以確保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及內地的國家鐵路安全規範。

  在高鐵香港段開通前,新列車系統需經歷多重測試,包括出廠前測試、配合其他系統的綜合測試,以及實地安全測試,以確保列車達至國際標準所訂下的安全水平。機電工程署會審視港鐵公司提交的測試報告,並會參與在香港的實地安全測試,才會批准新列車投入服務。

  現時,第一輛高鐵載客列車之組裝已完成,正在內地進行測試。第二及第三輛主車架之組裝程序已於二○一三年第四季開始進行。

註:不包括與扶手電梯、升降機和其他在月台及路軌範圍以外設施有關的事故。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