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在深圳與香港邊境興建大型商場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二○一三年經陸路入境的內地旅客逾三千萬人次。有評論指出,該等旅客雖然有助帶動香港的經濟發展,但同時引起一些問題,例如商鋪的租金不斷上升並引致有特色的小商店結業、公共交通工具的車廂及街道過於擠迫、物價上升,以及部分生活用品短缺。另一方面,新界北部地區的居民因區內就業機會不足而需跨區工作,因此在鄰近邊境的地區興建大型商貿和購物中心,既可對市區過多的旅客起分流作用,亦可為鄰近邊境的新界北部地區居民創造就業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即將開展的「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會否包括研究興建上述的商貿和購物中心的可行性;若會,詳情為何;若否,會否把該課題納入此項研究;

(二)會否考慮在鄰近邊境的地區尋找適合興建上述的商貿和購物中心的土地,並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將有關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及註明「商貿」地帶,以方便私人企業在該處發展該等設施;及

(三)有否計劃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合作,探討興建落馬洲支線新車站,並於該車站上蓋興建上述的商貿和購物中心的可行性?

答覆:

主席:

  旅遊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訪港旅客數字持續增長固然為香港帶來挑戰,但同時亦帶動經濟增長和促進就業。二○一三年,訪港旅客為香港帶來超過三千四百億元的消費,帶動和促進眾多旅遊相關行業,包括零售、餐飲和運輸業等的發展,並提供不少技術要求相對較低的就業機會。

  我們明白訪港旅客數字近年持續增加以及旅客過度集中會對社會及市民帶來一定的挑戰及壓力,故此政府會致力平衡旅遊業對本港經濟及民生的影響,繼續從多方面提升本港接待旅客的能力,當中包括加強宣傳推廣不同地區的特色,為旅客提供更多選擇,以減輕傳統旺區的擠塞外,並鼓勵旅客到各區遊覽和消費,從而擴大旅遊業為全港市民帶來的整體經濟收益。

  鄰近內地的新界北部地區位置優越,毗鄰多個陸路口岸。從旅遊角度而言,在該些地區發展商貿購物中心的建議有助分流旅客,減輕傳統旅遊旺區的壓力,亦可為新界居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就陳議員的問題,經諮詢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後,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規劃署與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一四年一月共同委聘了顧問展開「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下稱「研究」)。該項研究會探討新界北部落馬洲、文錦渡和蓮塘/香園圍三個口岸的鄰近地區發展經濟和推動就業,並旨在物色具發展潛力的地區,擬訂這些地區的概括土地用途和發展規模,同時確定其初步技術可行性及所需的主要配套基礎設施。政府會在研究進行期間,舉辦公眾參與活動以徵詢公眾意見,如收到有關興建商貿和購物中心等建議,亦會在研究內一併考慮。發展局預計有關研究將於二○一五年年中完成。

  現時,任何人士或機構如有具體建議在新界北區合適地點發展商貿及購物中心,可根據現行的規劃及地政程序申請或進行有關發展。旅遊事務署樂意在有需要時協調相關政府部門為項目倡議者提供相關的資料和協助。

(三)政府早前已委託顧問進行《鐵路發展策略2000》的檢討及修訂研究,配合社會最新的發展需要,更新全港的長遠鐵路發展藍圖。在過程中,當局進行了兩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探討十個鐵路項目的概念方案,包括在落馬洲支線上增設古洞站。在回應運輸需求、合乎經濟效益、並配合新發展區的發展需要等三大前提下,運輸及房屋局現正敲定二○二○年以後的鐵路發展藍圖,並將於二○一四年稍後時間公布新鐵路方案的未來路向。當個別項目進入詳細的規劃階段時,政府會進一步研究其技術細節(包括與新發展區擬議設施的協調),並會諮詢公眾意見。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