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七日)就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的七個屋h都是大型屋h,但是大家都知這個固體廢物徵費最大的難處是在單幢式樓宇,或者是沒有法團的樓宇、又或是一些村屋,為何試點不包括這些?

環境局局長:我們的做法是一步步去做,香港主流的住宅環境,差不多八、九成是大型屋h、多層大廈,以及主流有物業管理,所以我們構思以這個重點先進行。今次很高興有七個屋h接近數千戶參與試點。剛才提到,今次廢物按量徵費不單是住戶,在工商業界,不同住宅環境亦會進行,但我們認為以佔最大比例的住宅先作為試點。剛才記者的提問,我們會看看今次試點計劃後,同時間總結經驗再研究下一步如何進行。由現在到落實立法,仍有時間讓我們逐步研究。

記者:想問收費水平方面,你們現時用的收費模式會有所不同,看看哪一種效果最可行。收費水平方面,是不是會用最便宜的收費?如果以最便宜的收費,是否意味將來可能局方或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在實戰的時候,都傾向用一個便宜的收費模式去做?

環境局局長:今次試點計劃是與幾個屋h一起籌備的,每個屋h如何落實細節有其自主性,即是說,我們設計了垃圾袋,其容量或如何收費,各屋h可以有其自主性,所以收到的錢是多少,要看看屋h各自的安排。我們希望三個方法,即按幢按量、按幢按重,以及按戶按袋三個方法,都能透過七個屋h的參與取得均衡的數據。

記者:會否擔心有一些住戶可能因為現時試驗計劃的費用,政府並不會真正收取,效果可能變成是否有收費計劃,都沒有影響最終棄置垃圾的數量?

環境局局長:這問題當然有其意思,始終現時未到立法階段,任何試點都有其局限,但如何在最大限度、最大程度貼近一個近似日後立法的環境是我們共同的目標。透過這幾個屋苑,大家一同合作,締造一個貼近未來環境以試驗出一些數據和狀況。

記者:以參加的人數來看,其實是否沒有動力參加?參與率都比較低。如果需要收取費用,最終計劃完結時會發還給他們,如何令住戶有誘因參與試驗計劃?

環境局局長:今次有七個屋h參加是很有鼓勵性的,差不多有幾千、近萬戶參與,這是不錯的第一步,而且當中亦有私人屋苑及公共屋h,當中有混合的模式,所以獲得的數據相當豐富。參考外地其他地方落實計劃時,都是一步步摸索,所以今次我們進行試點算是很實在的一步,希望盡量取得數據貼近立法後的環境。如何在立法前做到最近似的環境呢?大家要一同努力。

記者:立法之前是否一定也會在單幢樓、沒有業主立案法團及混合式的工商業大廈試行?

環境局局長:我們是一步步去做,剛才提到,我們以佔香港住宅環境最大比例的多層住宅屋苑作為試點第一步,佔香港住宅環境八、九成之多,所以這是第一步。至於我們在進行試點時會一步步去看反應、數據,對往後如何擴大或在不同環境試行,我們持開放態度。

記者:局長,整個計劃其實都是自願性質參與,會否有某些住戶參與、某些住戶不參與,令統計出來的數量,其實數字是不準確的。這個數字會有甚麼引伸意義?或者你會如何鼓勵更多人參與計劃?

環境局局長:剛才已提及,這個是政府與相關屋苑,包括物業管理公司以及他們的業主立案法團共同的努力。大家都明白,未必每一個屋h相關的樓宇都會全幢參與,我呼籲市民積極支持試點計劃。剛才已提及,我們會盡量令這個試點計劃多些人參與,以貼近未來立法後的環境。當然,大家要明白,這個一定會有某程度差距,但如何縮窄距離是我們大家一同努力的方向。

記者:局長,你們會如何評估今次的計劃是否成功?以及會否透過今次試點計劃後就選定了哪一個方法會是將來的收費?你們是否有一個目標,譬如未來每一個方法都有一個廢物收集量定出來,這樣才能評估是否有用。

環境局局長:第一步,剛才已提及,我們有一個基線的普查,接下來幾個月會落實不同的試驗方法。我們會定期將數據作搜集及分析,希望將這些數據與大家分享,以及提供予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剛才已提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有一個目標,大約在今年第三季總結收集到的民意,包括今次試點的結果。因此之前收集的民意,以及今次試點的結果會集合在一起,綜合一些分析及結論提供予環境局參考。我們是將這些客觀數據作一個總結提交委員會,跟茈L們會再讓我們未來作一個鋪排。因此不是說這個試點成功與否,而是取得實際數據,貼近立法之後的真實環境,市民如何反應、需要有甚麼配套、是否有不守規矩的狀況等,正正是透過這個試點計劃,以取得貼近實際環境的資料提供給委員會。

記者:你剛才也提及要視乎結果釐定將來如何實行垃圾徵費,如果發現其實是不熱衷的,或者是減廢量並不明顯,局方會否不實施垃圾徵費?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明白,整個諮詢過去是基於大家給予的意見,主流民意是支持這方面的,大家也看到在台北及南韓,垃圾按量徵費都是很有用、具經濟槓桿效力的一個法規,以鼓勵大家減廢及知道自己的廢物量,因此我們認為這個政策具有很大的潛質。當然,今次試點的結果如何是言之過早,但目前看到七個屋h的反應,部分屋h亦已徵詢居民,參與率是不錯的,因此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的反應。我們希望將數據盡量提高透明度,具體報告落實的時候大家可以一同分析及反應。這個政策是要大家全民一同參與,所以今次七個屋h一起與我們的同事逐步摸索正正是一個階段。

記者:局長,想請問由接觸這七個屋h至現在,其實用了多少時間商討?他們最大的關注是甚麼?在參與過程中,垃圾袋的大小和堅韌度這些,他們是否有份參與和落實?

環境局局長:這些細節方面,稍後負責的同事可以提供答案。我們透過過去幾個月與一些物業管理公司,希望他們參與這個試驗計劃,個別公司的反應積極,尋找一些他們認為適合的屋h參與作試點。同時,我們亦透過房屋署及房協,提供建議屋h參與先導計劃。因此,一方面是私人的物業公司,另一方面是政府方面,包括房協一起參與先導計劃。

記者:局長,想問整個試點計劃的顧問費共需多少費用?現時試驗如何處理固體廢物,但在承接這些廢物上,例如廚餘回收、廢物回收如何實行?是否有配套承接?

環境局局長:你的問題是有甚麼其他的配套,這是一步步要去做的。第一就是說,我們目前屋苑一般設有三色桶,以至是一些玻璃回收或者是類似的回收物料,我們都會盡量在屋h內設立。至於你說較為長線的廚餘回收,我認為是下一步的事,這個是逐步去做的。至於費用方面,我們的同事與他們(參加試點計劃屋h)商討,同事稍後會提供資料,支出方面同事也可以提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