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宣布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開場發言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七日)宣布環境保護署推行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的開場發言:

  今日我宣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先導計劃展開,很高興有七個屋苑參加這個計劃。首先多謝這些屋苑的住戶代表及相關的物業管理公司參與今日的啟動禮,多謝他們參加。

  減費不單政府有其角色,而且人人有責,任何工商業界或住戶均有其角色參與這項工作。政府推出了一個十年減廢藍圖,希望十年內大家一齊努力減少我們棄置在堆填區或末端處理的垃圾四成,這是一個進取的目標,需要大家一起合作去做。減廢政策及基建兩者必須一同進行,當中廢物按量徵費是一個重點,提供好的經濟誘因讓大家減廢及支持回收。

  大家應該記得,我們委託了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去年展開一個與民共議的過程,為期四個月,以尋找一個適合香港這高密度環境的都巿固體廢物收費細節。大家明白香港的環境相對複雜,高密度、工商業混雜,如何尋找這收費細節,正正需要透過這與民共議的過程,委員會正整理意見,稍後會提交政府參考。

  除了分析意見,實踐也十分重要,所以便有今次這試點計劃,透過實在的模式取得實際數據,給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參考及給政府建議。如何透過不同方法取得經驗,大家也許記得諮詢文件提出三種不同的方法給大家討論,包括「按幢按重收費」、「按幢按量收費」和第三種「按戶按量收費」或「按戶按袋收費」,有三個不同的模式,今次試點計劃三個方法也會試行。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是要透過這計劃找出一個終極方案,而是要看看不同方案,在落實時有甚麼細節需要關注,有甚麼問題需要迎難而上。

  今次有七個屋苑參加,讓我先讀一讀它們的名字:淘大花園、柴灣h、真善美村、藍灣半島、廣田h、德田h及逸樺園,參與戶數以數千戶計,是相當好的現象,稍後我的同事會詳細交代細節。

  我談一談試點計劃的重點。第一是目的,剛才說了,計劃目的不是要測試哪個方案是最終方案,大家知道香港的城巿面貌有其獨特性、複雜性,如大部分大廈均是多層多戶,甚至有時是工商業混雜。如何透過實際環境,試驗各項措施徵費模式,取得最佳的經驗分享,所以希望這個試點計劃的結果,可以幫助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讓他們制訂建議時有一個好的參考。希望今次看到不同方案,這三個方案中,哪一個跟減廢目的有怎樣的影響,又或哪一個方案的可行性較大呢?

  另外今次的對象,剛才也說了,我們有七個屋苑參加,主要是有物業管理的住宅樓宇,均是高樓大廈,包括公共房屋及私人屋苑,這些屋苑佔了香港整體住宅樓宇的大部分,是很有代表性的。當然,香港收費的對象不單是住宅,工商業也會收取,但今次是第一步,集中重點,以取得相關經驗。過去一段時間,有不同的業界朋友均希望提出一些試點,我們今次先以住宅為本。今次的試驗規模也是適當的,可以取得最有代表性的數據,同時我們環保署的同事也會提供適當的支援及配套,甚至會支援其他方面如數據的分析。至於稍後會否有其他試點,我們持開放態度,包括規模及試驗內容。我們會先完成今次的試點計劃,再看看下一步如何去做。

  成效方面,我們會以六個月為試驗階段,我們會監察參與屋h的廢物量及實際情況,定期作出公布。大家可以預計,這次都巿固體廢物按量徵費試點是一個複雜的課題,難以一步到位,要一步一步累積經驗。今次試點計劃成功與否,並不在於個別屋苑能否達到某個減廢水平,又或是有多少人會不守規則等。我們更重視的是,取得實際經驗,看到一些實務問題,如何從經驗中找到出路,適合香港這高密度的環境,落實廢物按量徵費這制度及配套需要等,從而整體達到減少廢物的最大成效,尋找出路。

  再次多謝七個屋苑的代表參加今天的啟動禮。現階段廢物按量徵費仍未到立法階段,但今次七個屋苑自願參與,是十分有鼓勵性,大家一起投入人力和物力,先行先試,這對日後落實廢物按量徵費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在這階段,大家正密鑼緊鼓籌備如何展開這方面工作,包括先進行一個基線調查,看看現在的水平如何,隨後便會正式展開試點,我和我的同事會全力配合這七個屋苑,大家一起希望這試點計劃能逐步成功展開,取得好的經驗以供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作總結。

  再次多謝七個屋苑的代表,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英文開場發言全文。)



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