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受鉛污染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四月七日)指令中成藥註冊持有人「順升實業有限公司」(順升實業),從消費者回收同一批次(批次編號:72988)的三款中成藥,分別名為【榮昌堂】烏雞白鳳丸(註冊編號:HKP-06937)、【怡安堂】烏雞白鳳丸(註冊編號:HKP-06938)及【五塔山】北京烏雞白鳳丸(註冊編號:HKP-06939),因為一款有關中成藥樣本的含鉛量被發現超出上限。

  壎芵p從市場監察中購得【怡安堂】烏雞白鳳丸樣本後,經政府化驗所化驗,結果顯示其含鉛量為上限的約四倍,故指令其註冊持有人回收。此外,初步調查顯示【榮昌堂】烏雞白鳳丸和【五塔山】北京烏雞白鳳丸跟【怡安堂】烏雞白鳳丸的組方相同,並由同一內地中成藥製造商製造,經順升實業進口作銷售。因此,壎芵p亦指令順升實業從消費者回收上述另外兩款同批次的中成藥。 

  壎芵p發言人表示:「上述中成藥的成分不包括已知含鉛的中藥材。順升實業已設立熱線電話2614 3648解答相關查詢。壎芵p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

  根據產品標籤,該三款中成藥均用於紓緩經期間不適。發言人解釋,成年人如長期攝入過量的鉛,可引致貧血及身體器官包括關節、腦部及腎臟等受損。壎芵p至今沒有接獲與有關中成藥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壎芵p的調查仍在繼續。
  
  發言人表示:「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一三二章)第五十二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罰則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採取紀律行動。」 

  巿民如購得上述中成藥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有關中成藥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上述產品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將中成藥送交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