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二○一三年財務業績摘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四月七日)公布其二○一三年經審核的財務業績摘要如下:

二○一三年財務業績摘要

* 除稅後溢利為9.83億港元(二○一二年:11.26億港元)

* 股東資金回報率為10.4%(二○一二年:12.4%)

* 成本對收入比率為18.1%(二○一二年:15.4%)

* 於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資本充足率為21%(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20.2%)

* 股息為15億港元(二○一二年:7.5億港元),其中5億港元為普通股息,10億港元為特別股息

二○一三年業務表現摘要

資產購買

* 購入總值32億港元的貸款資產(二○一二年:9億港元)

* 於二○一三年底,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為223億港元(二○一二年:259億港元)

債券發行

* 發行102億港元企業債券(註)(二○一二年:110億港元),為香港債券市場最活躍的企業發債體之一

* 於二○一三年底,尚未贖回的已發行債券為314億港元(二○一二年:364億港元)

* 分別獲得標準普爾給予AAA及穆Y給予Aa1的信貸評級,與香港政府的信貸評級一致

按揭保險計劃

* 按揭保險計劃下的新取用貸款額為133億港元(二○一二年:220億港元)

* 按揭保險市場使用率為8.4%(以按揭保險計劃下的新取用貸款額所佔整體住宅市場新取用按揭貸款額的百分比計算)(二○一二年:11.5%)

* 按揭保險計劃下,87%的新取用按揭貸款用於二手市場的物業(以貸款額計),為二手物業市場的置業人士提供極大幫助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

* 特別優惠措施下的八成信貸擔保產品於二○一三年批出超過2,900宗申請,涉及的總貸款額約112億港元,自二○一二年五月推出措施後,惠及超過5,500家企業及逾14萬名相關的僱員

安老按揭計劃

* 批出217宗申請,平均的物業價值約為560萬港元,而平均每月年金為14,800港元

小型貸款計劃

* 批出59宗申請,總貸款額為1,535萬港元

  更多有關按揭證券公司二○一三年綜合財務業績及財務回顧的資料可見於附件甲。

委任新一屆董事

  按揭證券公司今日召開第17屆股東周年大會。十一名董事獲財政司司長再度委任為新一屆董事,包括陳家強、張炳良教授、李慧k、石禮謙、陳健波、梁君彥、陳淑莊、黃嘉純、馮孝忠、Lee Huat-oon及黃玉山教授。財政司司長另外委任吳亮星、施文信及楊志威為新任董事,李國寶博士、方正及陳占明則退任及不欲連任董事。新一屆董事局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乙。

  根據按揭證券公司組織章程細則,在每屆股東周年大會上,除執行董事外,全體董事均須退任,但有資格重新被委任。因此,本屆董事(除執行董事外)的任期將直至二○一五年四月舉行的下一屆股東周年大會為止。

註:年期達一年或以上的債券。



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