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伊利沙伯醫院多重耐多藥鮑氏不動桿菌組群個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今日(四月三日)有以下公布:

  本院一間專為照顧使用呼吸儀器病人的綜合觀察病房於今年二月七日起,先後有十六名病人(十四男二女,年齡由三十一至八十九歲)確診帶有多重耐多藥鮑氏不動桿菌,其中兩人為感染個案,當中一人已經去世,另一人仍然留醫。其餘十四名病人均為帶菌者,沒有感染病徵,當中七人仍然留院,接受進一步觀察及隔離,情況穩定;一名病人已轉往香港佛教醫院繼續治療,一人已經出院,五人因自身疾病已經離世。

  鮑氏不動桿菌是常見於泥土與水的細菌,會寄生或潛伏於人體而不引起任何感染或沒有徵狀。然而,對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會引致疾病。

  院方已將以上個案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及壎籵嬝@中心,與有關部門及衛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商討,並已在該綜合觀察病房落實加強執行下列各項感染控制措施:

1. 嚴格執行接觸傳播防護措施,為患者配備專用的醫療儀器,並加強手部衛生;
2. 加強清潔病房的環境;
3. 安排過氧化氫噴霧消毒,為經常使用的儀器消毒;
4. 加強抽查環境樣本,以便監察成效;
5. 因應病人的臨床需要,在隔離病房或病區,隔離所有患者;及
6. 每次探訪時間,每名病人最多兩位訪客探訪。

  本院感染控制組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病房內情況。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