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今日(四月三日)就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研究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今日我希望和大家分享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研究結果,我先講研究的背景。

  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及勞動人口萎縮所帶來的人口挑戰,政府作為香港的最大僱主,認為現時是適當時間探討可行方案,延長公務員的工作年期,從而更妥善面對這些挑戰。

  就政府內部而言,預計未來公務員退休人數會較平常為高,我們須檢視會否出現運作或繼任問題,以助籌備繼任人選的策劃工作。

  就此,公務員事務局進行了研究,檢視公務員未來的人手和退休情況,並就延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探討可行方案。

  至於研究的主要結果,有以下兩點。

  第一點,儘管公務員整體退休人數會在未來九至十年增加,但大部分職系均預期沒有特別的繼任問題。但有少數專業和技術職系或可能出現繼任問題或招聘困難,因而有可能需要繼續聘用已屆退休年齡的公務員。

  在長遠人口老化的背景下,並對其他僱主起示範作用,我們認為有充分理據提高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但從公務員管理的角度來看,並無需要一刀切將所有現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提高。我們認為值得考慮推行合適的退休及聘用措施,為職系/部門首長提供更多人力資源的工具,延長在職公務員退休後的服務年期,在應付個別職系/部門不同時間的不同運作及繼任需要的同時,亦可顧及不同公務員群組的意願。

  至於建議框架,我們有幾點。

  首先我們建議採用一個全面的方案,包含以下一系列靈活的退休及聘用措施,既可配合社會的人口轉變步伐,亦能應付個別職系/部門不同時間的不同運作及繼任需要:

  建議的第一點是提高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具體來說,我們建議將新入職的文職職系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提高五年至65歲。至於紀律部隊,我們建議將所有紀律部隊職系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不論職級劃一訂為57歲。之後,如能通過每年的評核,紀律部隊職系公務員可進一步服務至60歲。面對人口挑戰,政府希望藉此鼓勵其他僱主作同樣做法,並鼓勵市民留在勞動人口;

  第二點,對現時退休後繼續受僱的機制作出合適的調整,為職系/部門首長提供更多彈性,讓他們可在有需要時,並在不過度影響現職員工的晉升機會及正常人事更替的情況下,繼續僱用已屆退休年齡的員工繼續擔任他們現時的職務,例如容許繼續受僱一段較長的時間,最長可達五年;以及引入新的審批準則,容許以傳承知識或經驗為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挽留有關員工;

  第三點,我們建議推出一項新的「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讓部門能進一步聘用退休公務員擔任非首長級合約崗位,處理一些要求公務員技能或經驗的臨時職務,以應付運作及繼任需要。此計劃下的崗位,並不屬於公務員編制的一部分,對現時公務員制度的影響最少,例如晉升方面不會受到影響;以及

  最後一點,我們建議精簡屬非首長級的前線及支援人員離職後就業的規管制度,以便他們在退休後更方便從事外間工作。

  就以上的建議,我們已和同事解釋過,但有為期四個月的諮詢,直至二○一四年八月二日止。在這段期間,我們會與職方、職系/部門管方及其他有關各方積極交流溝通,務求集思廣益。我們期待有關方面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和其他可行方案。

  在考慮了所收集到的意見,我們會進一步研究相關細節包括如何落實這些建議及長遠財政影響後,我們會決定下一步路向和敲定實施詳情。

記者:有公務員擔心,若由部門首長審批,可能會出現「馬房文化」。那麼該機制是否應再提升至不是由部門首長審批,而是由公務員事務局自行審批,關卡可多一重?而在你們過往的研究,因為過往招聘公務員的問題,青黃不接都有出現,而你剛才說部門並沒有出現這麼嚴重的問題,但個別卻會有,那麼現時哪個部門的問題最嚴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我們是完全理解同事的擔心。其實在現時的機制中,有關的延長建議部門都需要公務員事務局批核。若是短時間,當然是不需要,例如現時若是九十日的延長,部門首長是不需要我們批核。但這純粹是一個很短時間,以及是在工作上的需要。若日後時間較長,最多達五年的話,我們亦需要審視這個機制,是否需要有一些地方再加強。現時我們已有一個機制,但我們當然完全理解同事的擔心,若在這方面時間延長的話,會否有問題,我們會留意這點。我們當然有信心所有部門明確知道,在這方面的做法都必須要公開、公正及透明的制度。

  至於第二點,我們現時初步與部門商討,剛才已看到所謂多人退休,並不一定表示承繼有問題。因為在過去幾年(公務員)都有招聘,亦有人替補。但不排除有個別部門,一些專業性部門或較細部門,他們可能因為人數較少,亦有一些情況,就是在人才方面與市場競爭較大。在這情況下,他們確實需要一些臨近退休的同事做久一點,確保他們可以有一個較為順暢的承接。

記者:新入職的分水嶺為何?是未來的新入職人員,還是由二○○○年或哪個年份入職開始計算延長退休年齡?以及將來若退休年齡押後,對年青公務員的晉升,其實是會推遲了。這會否影響士氣?你們如何解決?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我們現時的建議是未入職(人員),即新聘請的文職公務員(退休年齡為)六十五歲,而紀律部隊(退休年齡為)五十七歲。當所有人都是用這個條件聘用的話,便不會影響升職。我們唯一擔心的是如果現時任職的同事太多留下來,當然是會影響升職的情況,因為政府當然每年的編制都會增加,但增加(幅度)不會太大。所以如果有太多人留下來,可能會影響正常的升職或正常的更替情況。但若是新入職同事,即仍未入職的同事,屆時大家都是採用新的較高的退休年齡來說,便不會影響升職的情況。

記者:若是延長退休年齡的話,政府有否評估對退休金或長俸支出有否影響?以及你剛才說過的聘任安排,是否由其最長可達至五年,即由其六十歲申請延遲退休年齡的話,政府可一次過批出五年,還是要逐年檢視有關情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這當中有兩點,首先是關於新入職同事的退休安排。當然這已不是長俸,而是採用政府公積金制度。正如我剛才所說這亦需要作出評估,因為現時對政府來說是六十歲退休,政府公積金最高可達百分之二十五。當然若日後所有同事要做多五年,政府的供款自然會增加,而究竟財政的負擔有多少?我們需要小心研究,這會在我們下一步之後,研究這點後才作最後決定。

記者:完成諮詢期後,何時才能最快落實延長退休年齡?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這要視乎徵詢的意見。若大家都接受我們的建議,當然可以快一些,但現時來說是言之尚早,我們仍要等候這數個月時間,看看同事的意見是怎樣,而同時我們亦可能需要做財務方面的審視,看看有甚麼細則需要落實,以及徵詢(同事的)意見。因此簡單來說,現階段是很難說需要多久。但當我們做完這個徵詢後,我們再提出一個確實的方案時,我們當然希望那時可以提出一個落實的時間表。

記者:有否預計有多少名達到六十歲的公務員,即有多少百分比的人會留下來?你有沒有這方面的估算?因為有一些團體擔心,有很多人表示做到六十歲便退休,因為工作壓力大。你們的估算是怎樣?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這方面實在很難估。因為基本上大家是否繼續做,這要視乎尤其是在職同事本身的意願,但我覺得其中是有彈性的。正如另一名朋友所提出的問題,就是我們覺得對於現時在職的同事,我們的建議,若要在現職上工作延期的話不一定是五年,可以是一年或兩年,或在退休後再做,但未必做全職。我覺得在這些情況下,可能會對同事較為吸引。因為正如你所說,可能有同事認為已做到夠了,但若回來只做半職的話便可能會考慮,或做的時間不需要太長,不一定要做五年,可以是一年或兩年,相信在這方面對同事來說會較易接受。

記者:(批准延長退休年齡)人數安排如何,以免影響晉升?會否有一個配額限制,例如不可以超過某個人數,以免影響現有公務員的晉升?在這安排上會否對退休金支出上有影響?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這方面有兩點,第一,我們暫時沒有設有限制或上限,因為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交給部門,必須是有實際工作需要,例如運作需要或承繼需要,或需要保留一些有關的經驗。因此,我們相信部門會小心考慮,而無須由公務員事務局訂定上限。至於對長俸的影響,當然我們下一步都會作出研究,但我們相信影響不會太大。因為大家都知道,現時在二○○○年入職後的同事都不是領取長俸,關於純粹長俸的影響不會太大。但正如剛才的一位朋友所說,我們在現階段並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同事會在這個制度下多做五年,或兩至三年,而這對長俸的影響,我們需要多看一些時間才會知道。

記者:有關公務員延長退休多數年的安排,確實是會影響部門的晉升,而這會出現士氣的問題,你們如何解決?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這方面需要每名部門首長都要考慮的一點。如他希望留一些臨近退休的同事做久些,他必須知道這安排是其他同事都認為值得的。因為有些部門可能確實在某一段時間內多了很多人一齊退休。若這些人一齊退休,當然可能會另有一些人晉升,但亦有可能在經驗方面可能不夠,因此他(部門首長)是否安排一些資深的員工留下來,確保整個部門在經驗方面可以充實一些。在這情況下,我相信部門內一些較為年輕同事都會接受。正如我剛才曾說過並非一定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亦可是較短的時間。例如新的同事需要兩年的經驗才可晉升,他(部門首長)便可留一名資深的同事做兩年,這樣便不會嚴重影響晉升的機會。

記者:過去在立法會的公聽會上,有很多公務員團體都表達,希望於明年落實延長退休年齡。但現時你的諮詢只表示只有新入職的公務員才可延長,其實你的諮詢是否改變了立場?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亦有一些建議在此提出,剛才我亦已作出解釋,將與同事商討這個問題,看看他們的意見,而這只不過是一個建議,未有一個最後的拍板,必須在做完徵詢,以及在財政承擔方面詳細看清楚,最後才可落實。

記者:還有他們的訴求如何?他們十分強調文職人員可延長退休。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最主要的是考慮平衡。剛才也有朋友關心會否影響升職。因此我們基本上要考慮幾點,第一方面是盡可能不影響升職;第二方面確保有些同事若想繼續工作的話,有機會繼續延長其工作。當然他可能是做現時的工作,亦有可能不是做現時的工作,但以合約方式做其他的工作;第三方面是部門能夠應付所謂青黃不接的問題。我希望我們能夠顧及幾方面的考慮。

記者:曾諮詢過的公務員團體的反應究竟是怎樣?若在這四個月諮詢期內他們是反對的話,你會否推倒這個方案?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我們是於今日才向他們解釋這方案,大家各同事都需要回去進行研究,而未來數月,我們都會詳細與他們商討。因此現時他們的反應是怎樣,實在是言之尚早。

記者:剛才你提到會建議精簡非首長級公務員離職後外間工作的安排,你可否詳細解釋一下?因為可能有一些同事的工作會有一些有利益衝突,或是有延後利益,那麼你們會怎樣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完全明白這點,但我們當然需要作出平衡。第一方面,在整體人口老化上,我們有一個目標,就是鼓勵繼續工作。當然在政府內繼續工作是一個可行的方案,但亦有一個情況,很多時候當同事退休後在社會繼續工作,其實都是對社會作出貢獻。當然我完全理解社會(人士)的一些擔心,就是所謂「延後利益」等。所以我們現時的建議都是涉及一些較為前線,以及支援性質方面的同事。現時來說,所有第一標準薪級的同事現時都已有一個整體的豁免。我們現時的研究是否會將這個整體(豁免)的範圍加大少少,但我們並沒有意思包括現時所有的公務員都有豁免,而首長級並不會得到豁免。至於非首長級的同事,究竟我們給予的豁免範圍有多大,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聽取,而我們所提出的(豁免),只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

記者:剛才提到在延長公務員退休方面,都可給私營市場一個參考作用。我們現時未有法定的退休年齡,而公務員的退休年齡都只是作為私營市場的參考,但現時有很多其他的阻礙,例如保險或各方面都未必可以做到。你認為即使今次政府延長了退休年齡,對市場產生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這方面在現階段難以判斷,但我知道司長轄下的人口督導委員會,都希望由公務員起一個示範作用外,亦會研究如何推動這工作。我相信日後會在人口政策會議小組中研究這個課題,除政府外如何推動,例如鼓勵商界或其他界別僱主和僱員如何能夠延長退休年齡。

記者:有沒有評估在未來數年有多少人或多少職位需要延長退休年齡?以及有沒有評估有多少人願意延長退休年齡?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現階段未有這方面的評估。因為我們必須視乎個別的部門,而部門給予我們的反映,第一點是在承繼方面,大體上問題並不大。但部門同時亦有一些反映,確實是有一些所謂非定期性的工作,例如一些短期工作,或一些無需要做足指定時間的工作,其實是有(延長退休年齡)的需要。舉例來說,例如限奶令等。所以我們覺得在某些情況下可以做這方面的工夫,但確實有多少工作,以及有多少同事做,我們在現階段未有一個估算。但當我們執行這項工作的話,我們會與所有部門保持密切的聯絡,一直知道有關事件的進展。

記者:未來數年出現人手困難的是哪個部門?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現階段,我只可以說所謂比較困難和承繼有問題的部門,都是屬於一些較細的部門,即本身的職系並不是太大,以及他們的工種與私人市場有直接的競爭,在這方面會較為困難。對於較大的部門,這方面會較容易處理。因為在過去的七、八年,其實每年都有招聘人手,而每年大致上都有八千人受聘。

記者:如果新入職(公務員)開始延長(退休年齡安排),究竟是何時開始?是哪個年份入職的開始?會於明年還是後年開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現時未有一個定案。這要視乎徵詢的結果。若大家同意,沒有問題的話,我們當然希望盡快去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