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慎防一「叮」 防蚊防蟲我至醒(附圖)
******************

  壎芵p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四月三日)提醒公眾,夏季快將來臨,市民無論在本港或外遊時都必須保持警覺,並採取適當措施預防傳病媒介疾病。

  陳漢儀醫生今日在「二○一四年世界壎秅憿X—傳病媒介疾病」的記者會上表示,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指傳病媒介疾病乃世界性的傳染病,全球超過一半的人口面臨有關疾病的風險,而每年有超過10億病例,並導致超過100萬人死亡。

  她說:「香港常見的傳病媒介疾病包括經蚊子傳播的登革熱、日本腦炎和瘧疾、經ИФ蔽甄O林斑疹傷寒,以及經蜱傳播的斑疹熱。由二○○四年至二○一三年,香港共錄得505宗登革熱、19宗日本腦炎、311宗瘧疾、191宗叢林斑疹傷寒,以及159宗斑疹熱。登革熱亦是一種在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的風土病。」

  陳漢儀醫生強調:「市民透過預防蚊蟲叮咬、出外旅遊時加強自我保護及防止蚊蟲滋長等簡單預防方法,可大幅降低有關疾病所構成的健康風險。無論身處本港或出外旅遊,市民都應該採取措施預防傳病媒介疾病。」

  保護自己免被蚊蟲叮咬對預防傳病媒介疾病非常重要。市民應穿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以及在進行戶外活動或前往叢林地區時加強預防措施。

  市民身處外地時亦應保持警覺。旅遊人士如需前往傳病媒介疾病流行的地區,應該於出發前最少六星期諮詢醫生作風險評估。在旅途中,亦應繼續採取預防措施。返港後如果感到身體不適,應盡快求醫。

  二○一四年世界壎秅撉漸D題是「傳病媒介疾病」,旨在提高公眾對病媒和傳病媒介疾病威脅的認識,並鼓勵家庭和社區採取防範措施。壎芵p將聯同多個政府決策局和部門,以及其他合作伙伴,舉行名為「慎防一『叮』 防蚊防蟲我至醒」的宣傳運動。

  壎芵p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醫生在記者會上公布,由壎芵p進行的「個人及環境壎芺晙d二○一四」有關傳病媒介疾病的部分主要結果。

  她說:「調查顯示市民對傳病媒介疾病普遍有良好的知識。超過84%的受訪者能正確指出避免蚊子叮咬及防止蚊子滋生為預防登革熱及日本腦炎的有效措施。而超過85%的受訪者則認為自己在本港及外地均可能受到該兩種疾病的威脅。」

  調查亦發現在過去六個月,分別超過30%及45%的受訪者在本港進行戶外活動及到熱帶或亞熱帶地區外遊時,沒有穿茞L色的長袖衫褲。而約一半的受訪者在本港進行戶外活動及到熱帶或亞熱帶地區外遊時,沒有在外露皮膚搽蚊怕水或蚊怕膏及在無冷氣的房間設置防蚊網或蚊帳。

  馮宇琪醫生表示:「調查反映市民清楚知悉傳病媒介疾病所帶來的威脅,但未能身體力行採取有關預防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因此,市民只需要採取簡單的預防措施,便可預防傳病媒介疾病。」

  就如何防止蚊蟲滋長,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袁銘志今日在記者會上強調,最有效的防蚊滋長方法乃防止積水。

  他說:「確保一個沒有積水的環境可大幅降低蚊子滋長的機會。市民應妥善棄置所有器皿、蓋好貯水容器、每星期為花瓶和水養植物換水一次、確保冷氣機的底盤沒有積水,以及每星期清除花盆底下的積水。」

  袁銘志補充:「市民可在進行戶外活動時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作個人保護。使用昆蟲驅避劑時,市民必須遵照產品標籤上的說明,塗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而不應用於敏感、曬傷或受損皮膚上。如不再需要保護時,應洗淨皮膚。」

  一同出席今日記者會的包括電台節目主持謝茜嘉及阮子健。謝茜嘉分享一些個人有趣經歷和於旅行時預防蚊叮蟲咬的方法,而阮子健則提供一些前往叢林地區遠足的健康建議。

  有關宣傳活動獲得接近五十個來自醫護界及相關界別的合作機構及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展局(工務科)、教育局、食環署、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地政總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八個核心合作伙伴鼎力支持。一連串的宣傳及教育活動,包括交流會、嘉年華及講座將由本月起陸續舉行。

  市民如欲獲得更多關於世界壎秅擗庤ヵf媒介疾病的資料,可瀏覽壎芵p壎籵嬝@中心世界壎秅敼M頁(www.chp.gov.hk/whd)或致電壎芵p二十四小時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