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就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展開諮詢
**************

  公務員事務局今日(四月三日)就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建議方案展開為期四個月的諮詢,直至二○一四年八月二日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說:「面對人口老化及勞動人口萎縮所帶來的人口挑戰,政府作為香港的最大僱主,認為現時是適當時間探討可行方案,延長公務員的工作年期,從而更妥善應對這些挑戰。與此同時,基於有關原因尤其是公務員體系在八十年代的增長,預計未來公務員流失率會較高,我們須檢視會否出現運作及/或繼任問題而須處理。」

  「經內部研究後,就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我們建議採用包含了一系列靈活的退休及聘用措施的框架,既可配合社會的人口轉變的步伐,亦能應付個別職系/部門不同時間的不同運作及繼任需要,並且顧及不同公務員群組的意願。」

  正如諮詢文件所述,建議的框架包含了下列退休及聘用措施:

(1)自一個未來日子起,提高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具體來說,建議將新入職的文職職系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提高五年至65歲。至於紀律部隊,建議將所有紀律部隊職系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不論職級劃一訂為57歲。之後,如能通過每年就其合適與否所進行的評核,紀律部隊職系公務員可進一步服務至60歲;

(2)為職系/部門首長提供更多彈性,讓他們可在有需要時選擇性地繼續僱用已屆退休年齡的現職員工,擔任公務員職位;

(3)推出一項新的「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以合約形式聘用退休公務員擔任以這些人士為對象的非首長級崗位,處理一些要求特定的公務員技能或經驗的臨時職務;以及

(4)精簡公務員離職後就業的規管機制,以便那些非首長級並擔任較低職級的公務員在退休後按其意願可從事外間工作。

  鄧國威說:「在未來四個月,我們期待有關各方提出意見和建議。我們會與職方、職系/部門管方及其他有關各方積極交流溝通。同時,我們會詳細研究建議措施的長遠財政影響。」

  「當局在考慮了是次諮詢所收集到的意見,以及進一步研究相關事宜(包括有關建議的財政影響)後,會決定下一步路向和敲定實施詳情。」

  諮詢文件可於以下網址下載:www.csb.gov.hk/tc_chi/publication/2567.html。我們歡迎職方、職系/部門管方及相關人士在二○一四年八月二日或之前,將書面意見郵寄至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西翼八樓公務員事務局聘任政策部,或傳真至2530 1265,或電郵至views_retirement@csb.gov.hk。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