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房屋範疇致辭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房屋工作範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在新的財政年度,政府在房屋方面有三大工作重點。

  第一,制定未來十年政府的長遠房屋策略。我們會參考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長策會)去年九月發表的諮詢文件和今年二月提交的公眾諮詢報告,以及社會各方的意見,制定長遠房屋策略。並且會同時跟進社會上關心的一些重大房屋課題,當中包括「分間樓宇單位」(即俗稱「茤苤v)的問題。

  就應否發牌規管分間樓宇單位,社會上的爭議頗大,政府必須周詳研究,小心考慮其可行性才下結論。

  政府一直認為,解決居住環境惡劣家庭的住屋需要,最根本的方法仍然是增加公共出租房屋(公屋)的供應。

  我們明白市民對當前私樓單位租金高企的關注。有意見提出重推租金管制(租管),然而,政府憂慮租管有可能導致租盤供應減少,業主揀客,推高租金等反面效果。事實上,社會上對於租管,意見相當分歧。所以,我們不會輕率行事。

  第二,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行政長官已在《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宣布以470 000個單位作為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總目標。當中公營房屋(即公屋和居者有其屋(居屋))佔六成,即約280 000個單位,包括約200 000個公屋單位和80 000居屋單位。儘管龐大的公營房屋供應量較多會在第二個五年內落實,但目前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已積極進行覓地規劃和其他前期工作。

  要達到這目標,我們除了要爭取地區人士支持之外,亦要面對建造業人手和房委會財政等方面的挑戰。房委會一方面會善用公屋資源,繼續提高成本效益和加強營運模式的可持續性;另一方面亦會評估將來為落實新的建屋目標所需要的額外資源,與政府進行商討,務求達到長期維持足夠財政的能力。

  我亦希望趁此機會提一提公屋重建的問題。房委會最近宣佈已完成了二十二條高樓齡屋h的重建潛力評估。但我必須指出,無論在資源上或時間上,我們都不可能同一時間重建所有這二十二條高樓齡屋h。根據過往經驗,受重建影響的居民都希望在原區或就近安置。因此,我們必須先考慮當區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才能啟動有關項目;同時亦要平衡動用這些遷置資源對公屋輪候冊申請人的影響。

  此外,我們亦要擬訂重建的屋h,要為重建屋h進行一系列的技術研究,諮詢居民及其他持份者,並且就重建部署和區內交通及社區設施等各樣配套進行磋商規劃,在在需時。當個別重建項目有具體規劃條件時,房委會才會擬出一個時間表,並會適時公布及諮詢當區區議會和居民,一般來說會在重建前約三年。

  第三,監察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發展。因應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總目標,政府會繼續監察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建屋和推盤走勢,發展局會持續推出房屋用地。我們預計未來三至四年,可供出售的私人住宅單位約有71 000個 。

  主席,我會樂於回答議員有關房屋政策方面的提問。而秘書長和房屋署的同事亦會回答執行和財政運用方面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