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四月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民政事務局的職責涵蓋比較廣泛的政策範圍,資源分布於一共八個開支總目。我們在新增資源方面的重點工作如下:

「多元卓越」獎學金

  第一,為貫徹「多元卓越文化」的青年政策理念,將會成立一億元的獎學金,以全額資助模式鼓勵大學及專上院校每年取錄共約二十名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入讀學士學位。我們會在今年五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如果撥款申請獲批,我們會於今年下半年度推出計劃,並且在二○一五年九月資助首批獎學金學生入讀大學一年級。

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廣多元出路

  我們會在二○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增加1,000萬元撥款,向中學生推廣多元出路的理念。我們將會邀請非政府機構與中學協作,加強對中學生籌劃未來升學與就業的輔導。

制服團體及其他組織

  青少年制服團體、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及香港義務工作(發展)局一直是政府在青年發展工作上的合作夥伴。我們會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倍增制服團體的經常性資助金,使總額達至一億元,估計受惠的青少年會員人數會增至超過138 000人。我們亦會同時增加「需支援學生隊員資助計劃」的撥款至600萬元,估計受惠青少年會員人數會增加一倍至14 000人。

青年交流及實習

  為幫助擴闊青年人的視野,我們增撥資源,提供更多機會讓青年人參與各種海內外交流和內地實習活動。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國際青年交流計劃」的預算撥款增加至295萬元,我們亦正探討將計劃擴闊到更多地點。此外,我們通過「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及「青年內地交流團資助計劃」,分別資助社區團體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到內地實習和交流的機會。在增撥資源之後,預計整體受惠的青年增幅超過百分之五十。

地區行政

  為有效地逐步擴大落實「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的理念,政府會在深水鶨M元朗兩區推行先導計劃,給予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主席的地區管理委員會所需的決策權,處理部分涉及公共地方的管理和環境壎芚弘暋D,並由區議會就工作優次提供意見。我們會在二○一四年四月至二○一五年八月,額外撥款1,000萬元和增聘非公務員合約員工,支援這兩個區推行先導計劃。

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

  為加強對少數族裔人士的支援服務,幫助他們早日融入社會,民政事務總署會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推行多項措施,包括在葵青開設一間新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提供專設學習班及融和活動;在所有六間支援服務中心和兩間分中心設立青少年專責小組,為少數族裔青少年提供專設計劃,協助他們個人成長;以及推行青年大使計劃,聘用熟悉少數族裔文化和語言並且背景相近的大使,主動接觸少數族裔青少年。

文化藝術

  我們今年繼續全方位積極推動文化藝術多元化發展。在設施方面,將於牛頭角興建跨區社區文化中心,包括約1 200座位的演藝廳及550座位的劇場。此外,我們擬於本年度為香港藝術館開展大型修繕及擴建工程。

加強支援本地藝術團體

  為了加強對本地藝術團體的支援,我們已預留額外撥款,增加對他們的資助,加大力度支援中小型藝團,由二○一四至一五年起為藝術發展局提供的經常性撥款會增加約3,000萬元,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增加超過三成,透過各項計劃,增加對中小型藝團及藝術家的資助。由二○一四至一五年起,我們對九個主要表演藝團的經常性資助亦會增加大約3,000萬元,該資助額由二○○七至○八年度約2億2,000多萬元,陸續增加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3億3,400萬元。

體育設施

  為了鼓勵社會大眾參與體育運動,自二○○七年至二○一四年初,我們合共完成工程預算費用超過100億元的設施建設或提升工程。觀塘及維多利亞公園的游泳池已於去年重建工程完成後重新開放。正在興建中的體育設施包括位於沙田第14B區、元朗第3區和青衣第4區的室內體育館。二○一四年,政府計劃向立法會申請超過17億元的撥款,進行沙田第24D區和屯門第14區的室內體育館工程。

  因為時間關係,我想留一些時間讓我和我的同事回答議員的問題。



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