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通訊及科技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二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通訊及科技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

  我會就通訊及科技方面的政策範疇作重點介紹。

廣播
--
  在廣播方面,我們會繼續推動本港數碼地面電視及數碼聲音廣播的發展。就電視廣播牌照而言,我們會繼續支援處理兩個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的後續工作及兩間免費電視台的續牌申請。據我理解,通訊局現正積極與兩家獲原則上批牌的機構磋商新牌照的細節內容及要求。另一方面,雖然我們未能如期開展香港電台新大樓的建造工程,香港電台仍會繼續推展各項發展計劃,履行作為本港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

電訊
--
  在電訊方面,為落實重新指配3G頻譜的安排,我們正根據《電訊條例》制訂新的附屬法例,並預期在本立法年度內提交立法會審議。我期待在完成立法程序後,在今年第四季拍賣有關頻譜。

創意產業
----
  在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發展方面,政府會繼續透過「創意智優計劃」和「電影發展基金」向業界提供支援,我們也會繼續資助支援新成立企業的計劃,包括「設計創業培育計劃」。

  「動漫基地」已經在去年開幕,而「元創方」將於今年上半年啟用。創意香港會協助推廣這兩個為創意產業而設的新活動空間,並在適當情況下資助業界在這些地方舉辦活動,凝聚創意社群。

創新和科技產業
-------
  我們致力營造一個適合香港創新和科技產業發展的生態環境。我們將進一步鼓勵研發成果的應用和商品化,以及科技初創企業的成立。具體措施包括:

(一) 設立「企業支援計劃」,取代目前的「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以鼓勵更多企業進行研發。計劃實施後,不論規模大小的在港註冊企業都可以申請資助;每個獲批的研發項目資助上限將提升至1,000萬元;獲資助公司須承擔至少一半的項目支出,並可擁有項目的知識產權。

(二) 向六所獲指定為本地公營研發機構的大學提供每年最多2,400萬元科技創業資助,鼓勵大學師生創業,發展具有商品化潛力的研發項目;以及

(三) 擴大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資助範圍至開發和系統整合工程、工業設計、符合性測試和臨床測試等,以發揮本地工業技術優勢。我們預期建議能鼓勵企業利用本地開發的創新科技來增強他們的產品/服務,從而在整體上提升本地產業的創新能力和競爭力。

  我們已經在今年三月十八日就這些新措施諮詢工商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在硬件支援方面,科學園第三期會在今年至二○一六年分階段完成,為科學園總樓面面積帶來約50%增幅。科技園公司現正檢討科學園及工業h的使用情況及長遠發展方向,以配合環球科技發展趨勢及本地創新及科技業界的需求。與此同時,香港科技園公司會繼續落實活化現時三個工業h土地的措施。

科技初創企業
------
  另一方面,我們留意到香港的科技初創企業近年發展蓬勃,有不少在業務發展和吸引投資者方面取得好成績,在本港甚至國際市場嶄露頭角。

  為了進一步促進科技初創企業的持續發展,我們剛剛推出了iStartup綜合互動網站,提供一個全面交流資訊的互動平台。

檢測和認證
-----
  在推廣檢測和認證業方面,政府一直與香港檢測和認證局緊密合作加強認可服務可涵蓋的範圍,並重點發展六個對檢測認證服務有潛在需求的領域,包括中藥、建築材料、食品、珠寶、環保,以及資訊及通訊科技。

「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
-----------
  在資訊科技方面,「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是香港資科技發展的藍圖。為了配合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我們第四度更新「數碼21」策略。在新的策略下,我們會促進公私營合作,大幅增加免費和部分免費Wi-Fi熱點,亦會以數碼格式發放所有開放予公眾的資料,締造更多商機。同時,政府會在運作上更多採用無紙化模式,研究如何透過進一步使用感應器和大數據分析技術,促進更有效的城市管理。我們亦會研究為全港市民提供數碼身分,以推動各種電子政府服務。

資訊科技人才培訓
--------
  在人力資源的發展方面,我們希望能及早發掘具潛質的青少年,使他們早日能夠更全面及深入地接觸資訊科技。我們計劃在一些資訊科技教育表現突出的中學,加插增潤課程,以培育更多資訊科技專才,滿足數碼社會的發展需求。

結語
--
  主席,行政長官在一月《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我期望可以盡快向有關事務委員會介紹政府的建議,在立法會開展設立新局的工作。

  我與同事樂意解答議員有關我們財政預算的問題。多謝主席。



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