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希望向各位議員介紹在新財政年度關於環境局的撥款及開支,以及主要工作重點。

  第一,關於增加資源投放。本屆政府將投放更多資源加強環境保護,茪O改善空氣、海水質素和固體廢物管理,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在本財政年度,環境局及轄下部門在其政策範疇下獲撥款約161億元,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21,約28億元。

  在161億元的撥款中,經常開支約佔68億元,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修訂預算淨增加約9億元。增加的撥款主要用以支付新落成污水處理設施和區域供冷系統等新增的營運費用;推行各項減廢回收再造的措施,包括營運社區環保站;處理再用的剩餘公眾填料和檢討電力市場的規管框架等。在職位數目方面,環境局及環境保護署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將會合共增加94個職位。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撥款中,非經常開支和資本帳,以及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工程項目開支共約為93億元,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約19億元。增加的撥款主要用作推行特惠資助計劃以逐步淘汰歐盟四期前的柴油商業車,以及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試驗電動巴士的用途。

  我接蚋眶u談談幾方面。

  第一,廢物管理方面,大家都明白我們在廢物管理方面多管齊下、定下目標是在源頭減廢、「惜食香港」、清潔回收、轉廢為能,以及提升廢物運輸和處理的壎秅竷郁′O五管齊下。
  
  在能源方面,我們已在今年三月就未來的發電燃料組合開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大家都已在新聞看到我們的兩個建議方案,這塈琱ㄧ埴茪雯苤C

  第三方面是改善空氣質素。大家都很關注空氣質素,因此我們首要工作是減少路邊空氣污染。我十分感謝立法會早前支持在二○二○年前分階段淘汰約82 000輛歐盟四期前的柴油商業車,我們已於三月一日推出特惠資助計劃,幫助受影響的車主。

  另外,談談電動車方面,大家明白環保尾氣的排放,以電動車取代傳統車有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現時電動車技術仍在發展中,我感謝立法會支持通過決議案,將電動車的首次登記稅豁免延長期增加三年至二○一七年三月。另外,亦會加強電動車的配套基礎設施,我們將下一步推行一項試驗計劃,讓電動的士供應商在運輸署轄下的停車場增設快速充電器,令各區增設約一百個中速充電站。

  另外,想談談提升維港水質。政府耗資175億元的「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主要工程預計於今年年底完成。維港兩岸的所有污水將被收集於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處理,屆時維港水質會進一步改善。為了進一步提升維港沿岸水質,我們計劃進行顧問研究,訂出可行的方案及計劃,以改善海濱地區的環境,長遠提升維港沿岸水質,使近岸的休閒和康樂體育的價值得以提升。我們在未來數月會就有關顧問研究諮詢持份者,並於明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總結而言,主席,政府一直積極推行環境保護工作,致力構建綠色社區,提升市民生活質素。我們期望與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衷誠合作,共同應對香港的環境挑戰。

  主席,我和同事很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