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一款未經註冊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四月一日)指令位於九龍油塘的進口商「太湖洋行有限公司」(太湖洋行)及位於新蒲崗的持牌中成藥批發商「準誠藥業集團」(準誠藥業)從消費者回收一款懷疑未經註冊中成藥,名為「真龍美國強力萬應止痛摩擦膏」。雖然該中成藥的標籤及說明書印有註冊編號HKP-09903,但該註冊編號其實屬於另一註冊中成藥。

  壎芵p接獲一宗有關上述中成藥的投訴後展開調查,並作出呼籲。根據署方初步調查發現,該未經註冊中成藥由太湖洋行由內地進口,惟未有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註冊。該中成藥由太湖洋行供應給準誠藥業,再分發給其他零售商。

  壎芵p發言人解釋:「根據產品標籤,該懷疑未經註冊中成藥用作紓緩肌肉酸痛。由於未經註冊的中成藥,其安全、品質及成效均未經證實,故其使用可能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壎芵p的調查仍在進行中,署方至今沒有收到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太湖洋行和準誠藥業已分別設立熱線電話2721 6636及2381 2488解答相關查詢。署方會密切監察回收行動。」

  發言人補充:「根據《中醫藥條例》(第549章)第119條,任何人不可銷售、進口或管有未經註冊的中成藥,該罪行的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待調查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另外,壎芵p亦會將個案轉介管委會考慮作紀律行動。」

  發言人呼籲曾購買有關未經註冊中成藥的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於辦公時間內將產品送交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毀。市民如感到身體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市民可瀏覽管委會網頁(www.cmchk.org.hk/pcm/chi/#main_dis.htm),參閱註冊中成藥名單。



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