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四年三月三十日的大雨與冰雹
****************

  與廣東沿岸一道低壓槽相關的溫暖潮濕氣流於昨日(三月三十日)傍晚與一股較清涼的偏東氣流在珠江口一帶匯聚,為香港帶來狂風雷暴、冰雹、暴雨和大風。香港天文台分別於下午八時十五分及八時四十分發出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是自一九九二年暴雨警告系統實施以來年中最早發出的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

  下午九時至十時期間,香港天文台錄得56毫米雨量,為三月份的最高每小時雨量記錄(註一)。九龍及新界廣泛地區在三至四小時內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元朗、屯門、荃灣及沙田的雨量更超過150毫米(圖一)。根據過往三月份的記錄,香港天文台自一八八四年起只曾在四個年份錄得超過100毫米日雨量(表一)。平均每年約有四天的日雨量超過100毫米(註二)。

  香港天文台亦收到香港多處的冰雹報告(圖二),大部分報告的冰雹大小約為20至30毫米。根據過往記錄,香港天文台曾在一九八一年三月十九日收到冰雹報告,涉及的冰雹達100毫米大小。

  預料上述低壓槽會於未來兩三日徘徊廣東沿岸,該區天氣將持續不穩定。

(註一)基於每小時完結時的一小時雨量記錄。
(註二)基於一九八一至二○一○年的氣候數據。



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