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公共財政開場發言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公共財政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特別財委會這一節是討論庫務科及有關部門的開支預算。庫務科負責數個政策範疇,涵蓋政府收入及財政管理、為政府內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務,以及就政府物業進行維修保養。在議員開始提問前,我想簡單介紹幾點。

按政策範疇的預算

  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以上三個政策範疇的經常開支總預算為80億1,514萬元,以分項計算,政府收入及財政管理大約佔47億元、為政府內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務的開支預算約24億元,而為政府物業進行維修保養則佔約9億元。

來年工作重點

  來年的工作,我想特別介紹以下幾項重點:

(一)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在三月三日發表報告。根據小組的分析,政府短、中期的財政狀況仍然健康;長遠而言,如果公共開支增長持續超越收入增長,結構性財政赤字是在所難免的。我們需要發展經濟,同時平衡政府收入和支出的增長幅度,體現《基本法》第107條訂定的財政紀律。工作小組建議政府多管齊下,一方面持續推動經濟發展,另一方面採取一系列的財政措施。我們來年會與工作小組一起就這些建議的財政措施作更詳盡和具體的分析和評估,以作進一步考慮。

(二)有關稅務協定和資料交換方面,我們的首要政策是爭取擴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全面性協定)網絡,涵蓋香港的主要貿易和投資夥伴。我們會繼續推進這方面的工作。此外,我們明白國際最新的稅務資料交換標準,是一個稅務管轄區應同時備有全面性協定和稅務資料交換協定(交換協定)兩種資料交換工具。在去年七月制定相關法例後,香港可於有需要時與其他稅務管轄區簽訂獨立的交換協定,我們會跟進這方面的工作。

(三)隨荌篕琲懋|對提升稅務透明度和加強稅務合作的期望與日俱增,我們將因應在全面性協定和交換協定框架下所得的交換資料經驗,審視香港的資料交換安排。政府會繼續與本地持份者保持溝通,並探討相關的政策及法律事宜,以期為香港訂立一套可持續發展的資料交換模式。

(四)為免「用者自付」收費項目變為補貼,各政策局及部門會檢討各自的收費項目。去年我們首先處理不會直接影響民生的收費。今年,我們會檢討其他收費,包括十九年未有調整的水費,文康設施和服務的收費,以及跟環境壎耵A務有關的收費。在檢討各項收費時,我們會因應各項服務範疇的考慮因素,市民的負擔能力和接受程度,以及立法會議員的意見,以訂定有關的調整收費建議。各政府部門亦會嚴格控制成本,盡量減少增加收費的需要。

(五)我們會繼續在可行情況下,把沒有地域限制的政府辦公室遷離核心商業區,以助增加商業樓面面積的供應。位於啟德發展區的新工業貿易大樓,預期於明年年中落成,屆時可騰出位於旺角的工業貿易署大樓作商業用途。我們亦繼續推動重置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的計劃。位於油麻地的西九龍政府合署預期於明年動工,二零一八至一九年落成,西九合署約11 000平方米的總淨作業樓面面積將用作重置一些在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的部門之用,而騰出的樓面可作商業用途。同時,我們正籌劃在長沙灣、啟德發展區和將軍澳興建其他政府大樓作重置之用。視乎資源分配,有關工程項目可望於二零一七至一八年陸續開展。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