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與公務員開支相關的事宜,我想簡單介紹兩項。

  第一,公務員編制。公務員隊伍專業及有效地支援第四屆政府,推出多項新政策及措施。我們會因應實際工作需要去增加人手,如有充分理據證明有運作需要,而又不能藉重新調配現有員工以執行有關工作,亦不宜採用其他方式提供有關服務,我們會支持開設新的公務員職位。

  自二○○七至二○○八年度起,公務員編制每年均有輕微增加約1%。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預期公務員編制會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2 556個職位,增幅約1.5%,按年增幅是自二○○七至○八年以來的新高。如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預算草案獲立法會通過,至二○一五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預算將有173 961個職位。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絕大多數部門的編制均有所增加,部分部門的增長尤為顯著,包括屋宇署、房屋署、海關、入境事務處等。

  第二,財政撥款。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有數個總目下的財政撥款與中央管理公務員事務政策範圍直接有關。較值得留意的有:

(甲)總目37-壎芵p:綱領(7)公務員醫療及牙科服務:建議的10億8 870萬元撥款,是為了向在職公務員、領取退休金人員以及其合資格家屬,在公務員診所和政府牙科診所提供醫療及牙科服務,以及應付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的開支。就前者而言,建議的撥款為6億8 870萬元,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6 460萬元(即10.4%)。額外的撥款主要是用作增設普通和專科的牙科手術室,開展設立新公務員診所的籌備工作,以及添置儀器。至於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建議的撥款為4億元,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4 000萬元(即11%)。額外撥款是用作應付合資格人士在申請發還醫療費用方面的預計增幅。

(乙)總目120-退休金:綱領(1)公務員及司法人員的退休金利益:建議撥款263億3 170萬元,用以向符合資格的退休公職人員發放退休金。這方面的支出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33億5 150萬元(即14.6%)。預算增加主要由於預計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新退休人員的人數會增加,和計及向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退休的人員發放所需的全年退休金開支。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



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