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主席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時的發言全文:

  我想跟大家講講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的安排的最新發展。上星期五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議員討論了上海之行的(行程),提出了訴求之後,我已綜合了議員的意見,寫了信給行政長官和中聯辦主任。正如大家知道,這些意見已立即轉達予中央。正如大家知道,今早我們已收到通知,中央政府通過行政長官,回覆了行程內容,基本上已訂定出來。

  (根據)中央政府回覆我們的內容,我認為基本上回應了議員提出的各種訴求。行程的內容包括會有半日時間由三位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央官員,包括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以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三位主任會用半日時間,與議員舉行座談,大家就大家關心的問題,當然包括政改──政改肯定會是主要的內容──交換意見。這是一個(行程)內容。

  另外,亦安排了一些參觀考察,以及有關中國和上海的發展近況的一些座談。參觀考察包括會參觀上海虹橋商務區,以及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工程。這是一個相當新,規模亦很大的計劃。我們亦會參觀飛機廠──中國商用飛機的製造場地,聽說現在正製造中國第一架自製客機。

  我們亦會有專題座談,其中包括介紹中國外交政策,以及國際關係,相信大家都會很關心。還有,現在國家正在談論如何全面深化改革,都會有一個座談,就這問題進行討論。上海方面,有議員提出想參觀自貿區,但(中央政府)回覆我們說如果我們真是去到現場參觀自貿區,其實沒有甚麼看,(只會)看到那個地方,可能會看到一些建築。但上海市的領導會為我們介紹自貿區的政策,到底是甚麼一回事。這一點我相信議員都是想知道的。

  除此之外,上海市的領導都會見議員,亦有一批香港人在上海居住或者營商,在上海的「港人港商」。應他們的要求,亦會與議員有一次會面,可能以聚餐形式,聽聽他們的體驗和有甚麼問題。整個安排大概就是這個情況。

  我們知道議員亦有一些要求,在現在中央的回覆內容中,未能完全回應得到,例如泛民主派議員要求在與幾位負責香港事務官員會面的那一節時間中,會有單獨與泛民對話的安排。我們收到的信息就是中央政府已知悉議員有這樣的要求,我亦沒有聽到有關的官員對這要求有甚麼異議,或他們覺得有不妥當的地方。我知道建制派議員對於這個要求亦沒有反對,所以我看不到有甚麼理由不可作這安排,因反正幾位官員與議員相聚的時間有足足半天。可能這亦是內地主人家一貫的做法,恐怕他們一般不會事先在訪問進行之前,那麼具體說清楚每一節的安排是怎樣。

  我作為訪問團團長,我會繼續向有關方面提出議員這個要求,會盡力做到整個安排,是按議員的(訴求),(並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我已經將列出訪問各項內容(那封)行政長官的信件,複印發給所有議員,希望明日內務(委員會)會議上,他們會再進一步討論,我希望所有議員無論是甚麼黨派,都能夠盡量撥出時間參加這個行程,使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