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三年吸毒情況持續呈現回落趨勢
*****************

  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在今日(三月二十七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得悉二○一三年本港的吸毒情況持續呈現回落趨勢,當中青少年吸毒人數明顯下降。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資料顯示,二○一三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二○一二年減少了9%(由11 097人減少至10 069人);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亦下跌了15%(由2 944人減少至2 497人)。

  當中青少年吸毒人數的跌幅更為顯著,二○一三年二十一歲以下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去年減少了27%(由1 623人下降至1 182人);而二十一歲以下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下跌了30%(由1 020人下降至711人)。

  檔案室的最新數字亦顯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發現的時間)中位數持續上升,由二○一二年的4.1年,上升至二○一三年的4.6年。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表示,雖然本港的吸毒情況有所緩和,但吸毒隱蔽化問題有持續跡象,吸毒者的「毒齡」繼續上升,情況令人關注。

  石丹理教授說:「長期吸毒會對身體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因此及早辨識吸毒人士,並給予他們適當的協助十分重要。禁毒常務委員會早前推出的『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目的正是期望提出一項額外的措施,盡早辨識吸毒者,及時讓他們接受輔導及治療。」

  「『驗毒助康復計劃』公眾諮詢已經完結,委員會共收到超過2 500份書面意見。雖然社會有不同意見,但大家都有一個共識,就是應該及早辨識吸毒者。我們現正分析所收集到的意見,並期望在年內就未來路向提出建議供政府考慮。」

  石丹理教授強調,委員會對計劃持開放態度,沒有既定立場,社會共識是推行計劃的先決條件。

  禁毒專員許林燕明強調,雖然本港吸毒的人數持續下降,但政府不會因此而鬆懈。她表示當局會繼續採取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包括禁毒教育和宣傳活動、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與執法、對外合作及研究,全方位地打擊毒禍。

  她說:「針對毒品問題隱蔽化的趨勢,政府會繼續加強禁毒宣傳工作,提醒市民毒品的禍害,並鼓勵有毒品問題的人士及早求助。有見現時使用即時信息越來越受年輕人歡迎,毒品問題求助熱線186 186將會新增一項功能,求助者可以利用WhatsApp和WeChat應用程式,以短訊求助。推出這項服務的目的,是希望提供多一項途徑方便求助者求助。」

  委員在會上亦聽取了二○一三年有關吸毒的其他統計數字。

  二○一三年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繼續高於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但兩者的吸食人數都較二○一二年有所下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和麻醉鎮痛劑的人數分別由6 634人下降至6 137人及由5 853人下跌至5 115人。

  在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吸食海洛英的人數較二○一二年減少了13%(由5 847人下降至5 113人)。

  在各種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是氯胺酮(俗稱「K仔」),吸食人數比去年下降了15%(由3 301人下降至2 814人)。

  除了吸食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及可卡因的人數分別增加了8%和1%,吸食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硝甲西泮(俗稱「五仔」)(減少72%)、「搖頭丸」(減少28%)、咳藥水(減少17%)、大麻(減少15%)和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減少11%)。



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