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美容業發展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有美容業代表指出,他們一直致力推動美容業循專業化方向發展,包括鼓勵美容從業員透過進修及培訓,以取得國際認可的專業資格、在業內推廣及落實資歷架構,以及推動設立專業牌照考試制度。此外,他們亦對一些作美容用途的儀器可能納入當局立法規管醫療儀器的計劃表示關注。關於美容業的發展及規管等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為美容業推行統一的資歷認可架構,以加強消費者對美容服務的信心;如會,詳情及推行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就規管醫療儀器進行的營商環境影響評估是否已完成;如是,詳情為何;如否,預計何時完成評估及公布報告;立法規管醫療儀器的最新進展;當局會否將美容儀器及醫療儀器納入同一套規管架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規管美容儀器;

(三)當局會否為美容業撥出資源,為施行美容程序的人士提供適當的培訓,以確保他們具備足夠的技術和經驗進行有關程序及操作高風險儀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統計過去五年,接受美容服務的人次,以及美容業每年的經濟貢獻(以增加價值量度)及其佔當年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國麟議員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教育局表示,美容業已在資歷架構下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以便在業界推行資歷架構,鼓勵從業員終身學習。美容業諮委會於二○一○年十一月完成撰寫《能力標準說明》(第一版),以制訂業界各職能範疇下不同資歷級別的能力要求及成效標準,為業界發展教育及培訓課程(包括公司的內部培訓)奠下良好基礎,讓課程能配合行業的實際需要。美容業諮委會現正籌備推行以《能力標準說明》為基礎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而有關覆蓋之範疇及職能仍有待更深入討論及須取得業界共識,才可落實推行。教育局及資歷架構秘書處會繼續在資歷架構的平台上,協助美容業持續發展。

(二)及(三)當局現正研究訂立法例以規管醫療儀器,從而確保在香港製造、銷售或使用的醫療儀器符合安全、性能和品質方面的有關規定。為此,我們建議設立一個醫療儀器註冊制度。美容院使用的儀器,如被歸類為醫療儀器,將會受到擬議法例的監管。

  為立法規管作準備,政府於二○○四年設立自願參與的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其後,政府亦於二○一○年十一月就建議的醫療儀器規管架構徵詢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的意見。規管建議已參考規管影響評估結果、經諮詢收集的持分者和公眾人士意見、以往與立法會進行的討論,以及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的運作經驗等因素。為回應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的建議,壎芵p已委託顧問公司就規管建議進行營商環境影響評估。

  與此同時,就二○一二年發生的一宗美容院在提供美容程序時發生的嚴重醫療事故,政府成立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屬下的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提出建議把涉及使用醫療儀器的美容程序,特別是釋放能量儀器的程序,納入在醫療儀器規管框架下討論。就此,我們計劃在把上述的營商環境影響評估結果提交予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參考時,亦會就如何落實工作小組建議向壎籵が委員會作出簡介。

(四)政府未有統計接受美容服務的人次、美容業的經濟貢獻及其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比的資料。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