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本港食品價格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資料,本年二月份的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按年上升2%,為13個月來新低。其中食品價格上升2.7%,但豬肉價格卻大幅下跌8.7%。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類從內地進口的食品(包括肉類、蔬菜和罐頭等)的平均進口價和零售價在去年的變化,以及該等價格有否跟隨內地物價走勢變動;及

(二)從內地進口的新鮮豬肉及冰鮮豬肉去年每月的(i)平均批發價、進口價和零售價,以及變動幅度、(ii)零售價之間的差距,以及(iii)零售價有否跟隨批發價變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維持各類食品的穩定供應和保障食物安全。食品價格一向由自由市場釐定,政府的責任是提高市場透明度,令市場更有效運作,讓消費者作出適當選擇。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附件一載列政府統計處按時發放的本港食物平均零售價和其相關食物項目的進口價(如有),及它們的變化。

  就內地物價走勢變動方面,有關資料列於附件二。本港食品的進口價和零售價走勢受不同因素影響,其中包括來貨價、其他營運成本,例如運輸費、工人薪金及租金,和市民承受能力等。因此,內地物價走勢的變動與同類食品於本港進口及零售價格的變化不能直接比較。

(二)二○一三年一月至十二月,內地供港活豬批發價(即活豬買手向進口活豬代理購買活豬的價格)和新鮮豬肉(瘦肉)零售價的資料表列於附件三。活豬的批發價並不等同新鮮瘦肉的批發價,因為一頭活豬的重量,除包括豬肉的重量外,還包括頭、骨、皮及內臟的重量。活豬拍賣價由競投決定。整體而言,活豬平均批發價在二○一三年一月至十二月下跌約百分之十,而同期新鮮瘦肉平均零售價則下跌約百分之七。

  冰鮮豬肉方面,政府主要根據冰鮮豬肉的進口數量及報關價值的資料,計算冰鮮豬肉的進口價,但這並非批發價。二○一三年一月至十二月,冰鮮豬肉的進口價和零售價表列於附件四。冰鮮豬肉在去年的整體進口量較為反覆,平均每月約535 000公斤;在進口量較小時,平均進口價一般會偏高,相反,進口量較大時,價格也向下調,這個情況亦反映在內地供港冰鮮豬肉的進口價格上。同期的冰鮮瘦肉平均零售價保持在每斤33元至34元左右,大部分時間比二○一三年一月高百分之二至四左右,截至十二月則上升約百分之四。

  新鮮豬肉和冰鮮豬肉零售價之間的差價表列於附件五。從價格資料所見,兩者差價保持平穩,一般而言,每斤冰鮮瘦肉會較新鮮瘦肉便宜約三至八元不等。

  我們曾向業界(包括活豬入口代理、買手和豬肉零售商)了解豬肉價格的構成因素。業界表示豬肉定價除考慮來貨價外,也需考慮其他營運成本,例如運輸費、工人薪金及租金。當活豬批發價或冰鮮豬肉進口價上升時,零售商未必能將全部加幅轉嫁於消費者,他們亦需考慮其他因素,例如市民承受能力等。當活豬批發價或冰鮮豬肉進口價下調時,零售商在考慮其他因素包括營運成本後,也未必能即時作相同程度的減幅。此等商業考慮與其他行業無異。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