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茶具文物館三十周年展出珍貴紫砂茶具(附圖)
*********************

  今年為茶具文物館成立三十周年,一連串慶祝活動將由明日(三月二十六日)舉行的「南京瑰寶 ─ 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館紫砂茶具精選」展覽揭開序幕。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南京博物院合辦,茶具文物館籌辦,展出六十四套精選自南京博物院及南京市博物館的明、清到現代的紫砂茶具,讓市民一睹紫砂茶藝和不同名家的匠心之作。

  展覽的開幕禮於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茶具文物館舉行。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說,三十年前,羅桂祥博士積極倡導在香港創設亞洲首家專門收藏和展示茶具的博物館,並慷慨捐出他收藏的六百多件中外茶具,以發揚中國茶文化。多年來,茶具文物館不斷舉辦展覽,為推廣茶文化發揮積極作用。

  她又說,早在茶具文物館尚未成立之前,羅桂祥博士已與當時南京博物院副院長、紫砂壺專家宋伯胤結緣,羅桂祥博士更於一九八一年邀請宋伯胤來港主持講座。今次南京博物院珍藏的古今紫砂茶具在茶具文物館展出,可說是兩位前輩數十年藝苑交誼的延續。

  出席開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執行主席羅友禮、南京博物院副院長王奇志,及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

  紫砂器具起始於宋,盛於明、清。明代是紫砂器具的興盛和成熟期,名家輩出,時至清代,紫砂器具的工藝水平和發展更上層樓。南京博物院以收藏紫砂藏品聞名於世,是次展覽將展出該館珍藏的紫砂茶具,展品亦包括由南京市博物館借出、明代墓穴出土的柿蒂紋提樑壺,為中國目前出土最早的一件有紀年可考的紫砂器。

  其他展品計有二十世紀的製壺名家,如王寅春、裴石民、顧景舟、朱可心、蔣蓉等作品,讓觀眾欣賞到歷代名手的卓越巧藝外,更看到紫砂陶藝的風格承傳和茶文化的演變。

  茶具文物館舉辦的連串慶祝活動還包括復活節期間在館外草坪上舉行的「品茶嘉年華」;四至六月期間由專家、學者與市民分享欣賞紫砂茶具的心得。此外,一系列的親子活動將在暑假期間舉行,帶領小朋友及家長認識羅桂祥博士的生平軼事及茶具文物館的珍聞趣事等,市民不容錯過。

  展覽將由三月二十六日至七月十日舉行。有關展覽及茶具文物館三十周年誌慶活動的詳情,可瀏覽香港藝術館網頁:hk.art.museum,或致電二八六九 ○六九○或二八六九 六六九○查詢。



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