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扶貧委員會召開第十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下午召開第十次會議。

  今次會議主要討論關愛基金多個援助項目的建議,詳情如下:

(一) 通過「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第四個年度(即二○一四年八月至二○一五年七月)的撥款1億7,601萬8千元,繼續資助有需要的醫院管理局病人使用尚未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但迅速累積醫學實證及相對效益略高的特定自費癌症藥物,預計第四個年度會批出資助予1 700名病人,包括新的申請和完成療程的病人再度申請;

(二) 通過推出為期兩年的新項目--「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向合資格護老者每月提供2,000元津貼,以補貼其生活開支,整個項目的撥款為1億2,600萬元,惠及2 000名合資格護老者;

(三) 延續推行「為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租用輔助呼吸醫療儀器的特別津貼」項目及「為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購買與輔助呼吸醫療儀器相關的醫療消耗品的特別津貼」項目,直至兩個項目按行政長官在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所公布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第三季恆常化,確保受惠人士能夠獲得持續的照顧,繼續留在社區生活。另外,項目亦會接受新一輪申請,讓更多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在項目恆常化前能受惠。上述建議須增加撥款307萬元予「為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租用輔助呼吸醫療儀器的特別津貼」項目;

(四) 經檢討後,「課餘託管試驗計劃」將延續一年至二○一四/一五學年,撥款為4,000萬元,並逐步將此計劃內被確定為有成效的元素融合在其他課後支援項目內;及

(五) 經檢討後,鑑於現行「校本基金(境外學習活動)」的資助模式未必是最有效及最能達致項目原意的方案,因此,項目在本學年完結後將會暫停。學校可循「優質教育基金」申請撥款,更有效地根據教育需要協助清貧學生參與境外學習活動。

  此外,為跟進行政長官在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應考慮改善現時市民須向個別部門申請不同褔利計劃的情況,效率促進組將進行「一站式處理福利申請的可行性研究」。效率促進組專員及其同事在會上向委員簡介該研究的背景及目標。委員會亦備悉各專責小組自去年九月二十八日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至今的工作進度。



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