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就南丫島撞船事故調查委員會報告跟進工作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就《2012年10月1日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調查委員會報告》跟進工作的開場發言:

主席:

  政府就南丫島撞船事故獨立調查委員會報告跟進工作的最新報告,在今天的文件已有相當詳細的說明,我不在此重複。我想在此提出三項重點。

  第一,海事安全。提升海事安全以挽回公眾信心是政府首要工作目標。在過去一年,海事處不斷與業界就如何落實專家建議和跟進改善措施舉行了多次會議。我們理解業界在落實各項改善措施時面對的困難,當然我們也知道業界也很重視海事安全。

  自去年底,雙方已開始深入討論第二階段的兩項改善措施,即規定有關本地船隻分別安裝三種有助提升航行安全的設備--即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雷達和甚高頻無線電;以及規定為船上每名兒童均須配備兒童救生衣。

  就加裝建議的航行設備而言,我們理解有關規定或會增加本地船隻的營運成本,因此,我們已向業界提出如有需要,政府可以為安裝AIS和雷達的船舶提供一定資助。

  從安全角度來說,AIS可讓海事處的船隻航行監測中心全面有效掌握香港水域中船隻移動的實況,在有需要時作出安全警告和適切的安全航行建議。

  海事處將會在本星期召開的本地船隻諮詢委員會工作小組會議上,就建議措施和具體安排,和有關業界人士深入討論。在得到業界支持下,政府便會就相關立法建議諮詢委員會。

  我們也理解本地航運業面對的人手短缺的情況,因此,剛成立的「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會透過不同計劃,吸引新血加入行業,以及為在職的本地船長和船員提供在職培訓的資助,鼓勵他們進修、提升技能,以應付新的海上安全標準的要求。

  第二,海事處的制度性改革。由我擔任主席的海事處制度改革督導委員會,到目前為止已召開了九次會議。在未來數月,我們一方面會處理和積極跟進處方和效率促進組就部門內部運作所提出的系統性改善建議,另一方面,在人力資源策略和培訓方面,海事處將會調適處內兩個主要專業職系--即海事主任(Marine Officer)和驗船主任(Surveyor of Ships)的工作經驗和入職要求,與及相應加強對新入職人員的培訓,以解決處內長期人手短缺的問題。

  第三,內部調查工作的進度。主席,由運房局常任秘書長(運輸)所領導的調查小組在過去八個多月全速進行相關工作,以獨立調查委員會報告書為起點,調查海事處人員過往就「南丫四號」船執行職務時可能涉及的具體問題,包括可能存在的行政失當及失職失責等情況進行調查。我向調查小組發出的清晰指示是:調查要全面、徹底及公平,不論所涉人員的職級高低。

  為確保資料的搜集是全面的,調查小組邀請了海事處內前線及各級管理人員,基本上包括自一九九○年代中十多年來所有曾經處理「南丫四號」的相關人員,包括在職及已退休人員,當中有首長級的,亦有非首長級的。現時內部調查工作已進入尾聲,小組已完成資料搜集和分析,正在撰寫報告,會趕及在三月底交報告給我。

  我想在此強調,在內部調查過程中,若發現有任何牽涉刑事成分的事情,小組會從速轉交予執法機構處理,不會等待整個內部調查完成後才作出轉介。

  收到調查報告後,會否就此公開,我希望指出,調查報告預期將會包含相當多的個人資料和相關行為情節,同時,報告亦可能建議對若干相關人員進行公務員紀律程序;因此,政府需要在四個重要考慮下作出合理平衡。這四個考慮是(一)公眾利益及知情權、(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限制、(三)不影響任何可能在進行的刑事調查和訴訟、以及(四)確保涉嫌違紀人員獲得公平聆訊權利。在這四個考慮下去作出合理平衡後,會盡量適當地交代調查的結果。

  主席,我會在看完這個調查報告和作出相關決定後,盡快和家屬會面,交代情況。

  多謝主席。



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