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蠔涌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蠔涌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蠔涌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296公頃。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主要是劃定鄉村的界線、以較具條理的模式作低層和低密度的住宅發展、保育該區邊緣的山坡和長滿成長樹木的具景觀價值林地、促進農業和康樂活動,以及逐步取締不當的工業用途。

  約138.3公頃林地及草木茂盛的山坡劃為「自然保育區」;約0.05公頃的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劃為「海岸保護區」;約3.7公頃土地劃作「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涵蓋具特殊科學價值的動植物及其生境;另外,約55.1公頃土地劃作「綠化地帶」,包括山坡低段、草木茂密的土地和路旁美化市容地帶等。

  約3.3公頃土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以反映現有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使未來發展不會令區內的基礎設施負荷過重。

  鹿尾村範圍內約6.8公頃土地劃為「住宅(丁類)」地帶,透過重建為永久低層和低密度的住宅樓宇,改善現有臨時構築物。另外,約44.9公頃認可鄉村和附近合適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

  約3.9公頃土地劃為「住宅(戊類)」地帶,透過進行重建計劃,發展低層、低密度住宅,以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

  南邊圍一塊約1.3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綜合發展/重建此地帶內的土地,以發展低層、低密度住宅及/或作商業用途,並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設施。

  位於蠔涌路以南的現有抽水站、一幅佔地約0.2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

  約7.6公頃土地劃為「康樂」地帶,進行康樂發展,為市民提供所需設施。

  蠔涌谷內約17.6公頃的農地劃為「農業」地帶。

  蠔涌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SK-HC/11現置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西貢民政事務處及西貢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