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君彥動議「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最近社會十分關注一宗嚴重暴力傷人案件。在星期二的保安事務委員會上,我們已經討論了警方處理傷人及嚴重毆打案件這個議題。我和警務處的同事已經向各委員簡述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以及就委員關注的事項作出回應。

  今天,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將這宗案件的討論帶到來立法會議事廳上,而四位議員亦分別就梁君彥議員的原議案提出了多項修訂,將討論的層面擴闊至新聞自由的層面。因此,今日除了我會就案件的進展作回應以外,亦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就新聞自由方面作回應。

  我會先簡述警方處理嚴重襲擊及傷人案的調查工作,然後我再就劉先生被襲一案的最新發展,向各位議員提供一些資料。

調查的工作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特區政府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對於每宗傷人及嚴重毆打案件,不論受害人的身分及背景如何,警方均會以認真及專業的態度,作出深入調查,務求盡快將兇徒繩之於法。在調查的過程,警方會於罪案現場及附近一帶,尋找證人及搜集證物,並會從多角度、全方位追查犯案動機,以及犯案手法。

  市民及目擊證人提供的資料,對警方的調查幫助很大。一般來說,警方會向案發前後在街道上的行人、司機、商鋪內的人士,或向樓宇內的住戶逐一查問。警方亦會在案發現場及附近搜集有助舉證的物件,例如用以施襲的兇器、受害人的衣服、施襲者遺留在現場的物品等。警方會將一切找到的相關證據,交法證專家分析。此外,向現場一帶及行兇者逃走路線的商戶等索取閉路電視錄影片段,這對調查工作亦有極大幫助。

相關數據

  主席,容許我提供一些相關的數據給各位議員參考。在二○一三年,傷人及嚴重毆打案件合共錄得6 163宗,較二○一二年下跌百分之9.6。二○一三年的傷人及嚴重毆打案件數字為過去十年最低,而偵破超過4 400宗,破案率是百分之72.1,是過去十年最高,但仍有約三成案件未能偵破。我必須指出,警方的調查工作是會受到很多不能控制的因素所影響。因此,警方並不可能百分百偵破這些案件,我相信世界上亦沒有任何一支警隊,能夠偵破所有案件。但我可以向各位保證,警隊的同事在能力範圍內,定當會竭盡所能,努力偵查這些暴力案件。

劉先生的個案

  對於在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劉先生遇襲的案件,特區政府及社會高度關注。兇徒手法兇殘,不但令劉先生的身體受到嚴重的傷害,亦粗暴踐踏了香港社會的安定,事件絕對是法理不容。當局再次強烈譴責有關暴徒的暴行。行政長官在案發後已經第一時間致電警務處處長,要求他和警隊的同事要全力緝兇。各位議員亦已知道,警方連日來動用大量警力、馬不停蹄地偵查案件。在案發後短時間內已檢獲一部懷疑是涉案的電單車、向現場附近居民和商店查詢及設立了熱線電話,亦發放了閉路電視的截圖。我們很感謝向警方提供了寶貴資料的市民。

  經過連日的努力,警方已經成功在港拘捕了九名懷疑涉案人士,而兩名疑兇亦在廣東落網,並已經由內地執法當局送返本港。警方會盡最大努力,繼續對案件進行深入的全方位調查及搜證,以期將兇徒繩之於法。我要特別指出,警方絕對不會排除行兇動機的任何可能性,這當然包括是否與劉先生的傳媒工作有關。我希望,在案件偵破之前,大家給警方空間,使警方可以全心、全意、全力對案件進行搜證調查。因為警方必須掌握充分證據,才可起訴涉案人士並交由法庭審訊。我亦再次向廣大市民呼籲,如有任何與案件有關的資料,請立即和警方聯絡。

  主席,我會在聽取各位議員就有關動議辯論的發言之後,會再作回應。

  多謝主席。



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