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就《空氣污染管制(船用輕質柴油)規例》動議議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會就《空氣污染管制(船用輕質柴油)規例》動議議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制訂《空氣污染管制(船用輕質柴油)規例》(下稱《規例》),目的是要提升本地供應船用輕質柴油的質素,以減少船舶排放及改善空氣質素,從而進一步保障市民健康。

  我感謝《空氣污染管制(船用輕質柴油)規例》小組委員會主席何秀蘭議員和各位委員,以及立法會秘書處同事,在本年二月份完成審議和工作報告,我亦感謝剛才發言的各位議員,多謝大家對我們的工作表達意見和給予支持。

規例目的和運作

  在二○一二年,船舶排放是香港最大的空氣污染源頭。船舶排放的二氧化硫佔香港總排放的一半,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排放亦佔三分之一。通過提升船用柴油的質素,可減少這些空氣污染物。當實施《規例》後,本地供應的船用柴油含硫量將不可以超過0.05%,與目前使用的0.5%含硫量船用柴油比較,可減少排放九成的二氧化硫和三成的可吸入懸浮粒子;而全港二氧化硫和懸浮粒子總排放量將可分別減少一成和百分之四。這有助改善空氣質素及保障市民健康,尤其是沿岸地區的改善情況較為明顯。

  《規例》規定本地供應船用輕質柴油的含硫量不得超過0.05%,比現時的0.5%上限低九成;我們亦規管油品其他特性,以確保油品符合國際規格。《規例》將要求船油進口商保存相關的油品測試報告,船油進口商和供應商亦須保存供油紀錄,以便執法人員查閱。如有需要,執法人員亦會在船油供應點抽取樣本化驗。

  《規例》採取「源頭管制」的策略:即規管香港境內供應的船油質素,而非船舶使用油品的質素。事實上,不少本地或內河船舶只有一個油缸,若強制它們進入香港水域前須卸去缸內剩餘的船油,而添加香港供應的低硫船油,不是實際可行的做法。

業界意見

  環保署在擬定《規例》過程中,過去兩年一直與本地航運業界和船油供應商緊密合作,並舉行接近二十場諮詢和簡報會,以收集業界的意見。我們制訂《規例》的細節時,已充分考慮業界意見。

  在參考業界的意見及分析本地柴油供應市場情況後,我們決定把船用輕質柴油含硫量上限定於0.05%水平,即低硫柴油,因低硫柴油是船用輕質柴油的標準類別,在亞洲市場供應充足,所有油公司均確認能供應充足的低硫柴油。

  由於業界關心提高油品質素對營運成本的影響,我們決定把船油的新規格應用於整個本地船運業界,而非僅應用於部分業界人士。通過這安排,油公司無須為處理多種油品而添置額外設備及作額外安排;因此,供應低硫柴油而增加的成本,基本上只反映高硫和低硫柴油的成本差價;現時,這差價約為船油零售價的1%,而且將逐步收窄。另外,環保署會透過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低硫柴油的每月進口價格,並把價格上載於立法會網頁,以增加市場透明度。

  業界亦曾關注低硫柴油能否適用於本地船舶引擎,尤其是舊型號引擎。為此,環保署與本地航運業界,包括船東、船舶營運商和機械維修商成立「提升船用柴油質素工作小組」,並委托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完成技術研究,結果證明低硫柴油能配合船舶引擎。

委員會意見
 
  委員會就《規例》提出的多項建議,我們亦已採納。
 
  委員會建議政府當局應加強宣傳教育,協助業界了解《規例》旨在規管供應商所供應油品的質素,而非規管船舶使用油品的質素。因應這項建議,環保署近日再安排簡報會,向業界詳細解釋《規例》的內容,包括源頭管制的安排。

  委員會亦建議政府考慮為本地船舶營運商提供培訓,協助他們了解如何維修使用低硫柴油的船舶,以及開發其他低污染技術。從技術上考慮,使用低硫柴油有助減少引擎汽缸壁的損耗及改善引擎性能。儘管如此,環保署將會與職業訓練局聯繫,在業界有需要時為他們安排有關培訓。

  有委員建議政府就船舶減排和節能進行技術研究。環保署一直密切留意國際間相關技術的最新發展,如業界計劃研究新的運輸技術,他們可向環保署設立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或「綠色運輸試驗基金」申請撥款。現時,已有本地航運業界人士向這兩個基金申請撥款,以試用新技術。

  因應委員會要求,我將再次解釋政府對「軍艦」及「其他作軍事服務的船舶」的定義。這兩類船隻泛指軍事船隻,我們可基於以下因素考慮相關船隻是否屬於軍事船隻:

(一)屬於一個國家的武裝部隊的船艦;
(二)具備可辨別其國籍的外部標誌;及
(三)由該國政府委任的軍官指揮。

  這些考慮與國際間的做法一致。現時,香港一些法例亦提及軍事船隻,但亦沒有列出相關定義。有關部門執法時,也是基於上述因素考慮相關船隻是否屬於軍事船隻,並沒有執法問題。當我們日後執行本《規例》時,亦會基於同樣因素考慮相關船隻是否屬於軍事船隻。

  「軍艦」及「其他作軍事服務的船隻」同屬海軍編制內,後者主要用於輔助軍艦的運作,加油艦是典型的例子。

總結
 
  《規例》將於本年四月一日起生效,本地供應船用輕質柴油的質素將大大提升,有助減少船舶排放。這《規例》將協助我們改善空氣質素,保障市民健康,更能提升香港綠色港口的形象。
 
  我感謝各位議員支持通過《規例》。謝謝!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