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一)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十九日)就香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環境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們啟動香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為期三個月。以下我會扼要講述這諮詢的背景及主要內容。

  大家可能知道香港現時的發電燃料組合是以燃煤為主,我們會作出改變,為了環保的理由。根據二○一二年的數據,燃煤發電佔了我們當中的53%、從大亞灣跨境輸入的核電佔23%、天然氣發電佔22%,剩餘的2%包括燃油及一些可再生能源。

  現時香港的燃煤發電機組於二○一七年起會相繼退役。在一九九七年,當年政府亦是因為環保理由,已決定香港在未來是不會再增加燃煤機組。因此,面對未來燃煤機組的退役,我們要展開一個香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相關基建的商討。同時,經濟一直發展,人口亦有升幅,我們亦要有一個方法以滿足未來的電力需求。

  在滿足需求的同時,我們亦相當關顧環保,特別是包括空氣污染的問題,以及如何應對氣候變化。大家都知道香港發電是本地空氣污染主要源頭之一,另外香港發電亦佔碳排放方面的三分之二。所以今次我們的檢討都會對應我們兩個相關的環保目標,第一是如何達致我們二○二○年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的目標,第二是如何將碳強度的目標能夠適時達到。今次主要規劃時間是為期十年,大家都可以理解相關的發電燃料機組,或者一些跨境網絡都是需要相當長時間的規劃部署。所以今次以十年的規劃期,取決於不同方案,我們亦會分析這些基建所需要的時間,但我估計一些基建可能需要到二○二三年才可以相繼落成。

  今次我們考慮了相關持份者的意見,亦考慮了我們能源政策的目標,以及其他相關因素,我們今次建議兩個主流方案讓社會討論。方案一可以稱為「網電方案」;方案二是「天然氣本地發電方案」。方案一意思是透過從內地電網(即南方電網)購電,方案二即是本地增加用天然氣發電的機組。
  
  方案一「網電方案」,其中一個可以考慮的燃料比例是輸入電力以滿足香港的需求約佔一半,即是說現有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的兩成核電以外,新增三成透過網對網輸電;另外,餘下的一半是本地發電,主要是四成為天然氣發電,剩下的一成是靠燃煤和可再生能源補足。

  另外,方案二「本地發電方案」,一個可行的燃料比例是將天然氣(在發電燃料組合中)所佔的比例由現時的兩成增加至六成,另外燃煤及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則約兩成,餘下的兩成是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核電予香港。

  無論是方案一還是方案二,最終實際的燃料使用比例都要按當時的實際情況而定,我們現時的方案主要是作為一個十年規劃電力基建的基礎。

  政府對兩個方案的立場是開放的,我們希望聽多一些市民大眾的意見,再作決定。這兩個方案都有不同的優點,我們在諮詢文件詳細分析了不同方案所考慮的因素,作出分析,包括對我們的能源政策四大目標,即安全、可靠性、合理價格及環境因素方面作出評估。另外也有其他重要因素,例如是大家關心的二○一八年以後電力市場的相關影響、多元化的考慮,以及如果未來電力需求變化及增加,不同方案能有比較大靈活性等等的考慮。

  最後,我想指出,由於現有燃煤發電機組陸續退役,我們需要有新的發電機組或有新的跨境設施作為聯網輸電。加上我們會使用較清潔的能源,即是天然氣及其他一些相關的方法改善空氣、改善環境、減低碳排放。另外,我們很多年前訂立較為便宜的天然氣合約亦將陸續屆滿。因此,基於剛才提及的幾個因素,整體的發電成本上漲大家應該可以理解。但是整體來說,這兩個方案對價錢方面分別不是太大的,同時間凸顯了平日節約減排、慳電慳錢的重要性大家要越來越重視。

  我們期待與民共議,希望大家在六月十八日或以前向政府提供意見,令我們能夠在這方面盡早訂出一個方向,可以及早作出適當的部署。

(待續)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