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
************

  政府今日(三月十九日)就香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香港現時的燃煤發電機組將於二○一七年起陸續退役。為滿足未來的電力需求以及改善環境,我們需要適時檢討及優化香港未來的發電燃料組合,以規劃所需的基建。」

  在二○一二年,燃煤佔香港的發電燃料組合超過一半(百分之五十三),從內地大亞灣核電站輸入的核電佔百分之二十三,天然氣佔百分之二十二,而燃油和可再生能源共佔百分之二。

  黃錦星說,政府的能源政策是要確保以合理價格,安全、可靠及有效率地滿足市民的能源需求,並把發電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

  在考慮了能源政策及其他相關因素後,政府建議兩個發電燃料組合方案諮詢公眾。第一個方案是「網電方案」,即從內地電網(即南方電網)購電;第二個方案是「本地發電方案」,即利用更多天然氣作本地發電。

  根據「網電方案」,其中一個可以考慮的燃料比例是從內地輸入電力以滿足香港約一半的電力需求,即從內地電網購買約佔百分之三十的網電,加上維持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核電的百分比(約佔百分之二十);另外一半的電力將倚靠本地發電,天然氣將由現時的百分之二十二增至百分之四十,燃煤和可再生能源則佔約百分之十。

  至於「本地發電方案」,一個可行的燃料比例是將天然氣在發電燃料組合中的比例提升至百分之六十,燃煤和可再生能源發電則約佔百分之二十,而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的核電則維持在約百分之二十。

  黃錦星說,由於興建新的發電機組或跨境輸電設施需要長時間規劃,因此是次檢討採用的規劃期為十年。未來的燃料方案會為將來的電力基建提供一個規劃基礎。

  兩個方案各有優點,政府已在諮詢文件中按不同的考慮因素作出分析,包括能源政策四大目標,即安全、可靠、合理價格及環保等,以及其他重要因素,包括對二○一八年以後電力市場的影響、多元化、增加未來供應的靈活性等。價錢方面,由於現有燃煤發電機組將會退役,我們需要有新的發電機組或興建跨境輸電網絡。加上我們會使用較多的天然氣發電以改善環境,而一些在多年前訂立較便宜的天然氣合約亦將屆滿,發電成本上漲勢所難免。但初步估算,兩個方案的單位成本相差不大。

  黃錦星說:「政府對兩個方案持開放立場,我們鼓勵大家在未來三個月盡量發表意見,為香港的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訂定路向。」

  諮詢文件可從環境局網頁(www.enb.gov.hk)下載。歡迎公眾在六月十八日或之前把意見寄交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東翼十五樓環境局電力檢討科,或以傳真(傳真號碼:2147 5834)或電郵(電郵地址fuel_mix@enb.gov.hk)方式提交意見。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