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香港銀行的美元貸款/存款比率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亮星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今年一月發表的統計數字,本港銀行的美元貸款/存款比率由二零零九年底的約百分之三十,持續上升至二零一三年底的約百分之八十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評估:

(一)上述的上升趨勢的成因及在未來數年會否持續;

(二)現時的金融體系有否美元供求錯配的情況;若有,原因為何;及

(三)美元貸款/存款比率高企對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何影響?

答覆:

主席: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發揮全球金融中介樞紐的功能,讓本地及國際企業利用香港高效率的融資平台籌集資金。

  根據金管局的分析,香港銀行體系的美元貸存比率在過去數年上升,主要由於環球低息環境,區內經濟活動擴張,及中國企業在海外的營運及併購活動增加,促使對美元貸款的需求上升。有關美元貸存主要由在香港經營的外資銀行分行所帶動,反映了外資銀行分行對相關貸款的信用風險接受程度。此等貸款增長所涉及的美元資金主要來自外資銀行的總行及同業拆借,而非在香港吸納的美元存款,因而使美元貸存比率上升。

  本地銀行的流動資金狀況一直保持穩健。直至二零一四年一月底,本地銀行貸存比率及美元貸存比率分別維持在百分之五十九以及百分之五十四的水平。作為流動性風險管理的一部分,金管局已定期監測銀行體系的貨幣錯配程度。到目前為止,金管局認為這並未對銀行體系構成關注。

  本地及國際企業利用香港銀行體系作為融資平台籌集美元資金,有助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信貸增長對銀行的流動性風險及信用風險管理的影響。金管局在二零一三年十月推出穩定資金要求,加強銀行的流動性風險管理。金管局亦不時提醒銀行加強其信用風險評估及管理程序,及應持有充足的信用風險管理資源,以管理貸款業務增長所帶來的額外風險。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