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三月十九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梁君彥提出,內容為:「本會對於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表示非常震驚及憤慨,對兇徒暴行予以強烈譴責,並要求警方全力緝兇,盡快將兇徒繩之於法。」

  毛孟靜、劉慧卿、范國威和何秀蘭將分別就梁君彥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毛孟靜亦將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委任一個專責委員會,調查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商業電台)主持人李慧玲女士被即時終止合約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涉嫌政治干預商業電台編輯自主;而該委員會在執行其職務時獲授權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9(2)條行使該條例第9(1)條所賦予的權力。」

  此外,林健鋒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就二○一四年二月十九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附加安全標準或規定)規例》、《〈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規例〉(廢除)規例》及《〈2013年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四年四月九日的會議。

  梁君彥亦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四年三月十九日提交省覽有關《空氣污染管制(船用輕質柴油)規例》的內務委員會第13/13-14號報告。」

  而譚耀宗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五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旨在就立法機關文件及紀錄查閱,修訂立法會《議事規則》相關條文。

  此外,原訂於二○一四年二月十九日的立法會會議處理的兩項議員議案,亦會在是次會議上處理。馬逢國將提出一項有關評估「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政策的成效,制訂長遠體育政策的議案。內容為:「鑑於政府自二○○二年發表《體育政策檢討小組報告書》後,未有再就體育政策進行檢討,本會促請政府盡快檢討及評估『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政策的成效,並深化和加強推動本地體育事務,以配合社會的需要,從而達致體育運動可鍛鍊身心、發揮個人潛能及加強社會凝聚力等重要作用;有關建議包括:

  體育政策及架構方面-

(一)制訂長遠體育政策、增加資源,以及設立體育專員以統籌及協調各政府部門推動體育發展;

(二)檢討整體管理架構及系統,並完善政府與體育團體和機構之間的活動統籌及資源調撥和協調機制,以提升運作效率和透明度,以及強化體育行政管理人員的培育;

(三)鼓勵學術機構及民間團體進行體育相關研究,以提供數據及理論基礎,以及提升體育政策的效率;

(四)發展與體育相關的產業,包括培訓、運動用品器材供應、場地營運管理、媒體推廣、保險及運動醫學等,為運動員及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就業出路,並鼓勵商界贊助體育活動;

  體育場地及設施方面-

(五)增加交通易達的體育場地、提升現有設施水平和管理,以及有效調撥場地資源,以滿足業界、學校及公眾的需要;

(六)提升啟德體育園區規劃的透明度和可持續性,包括設立清晰諮詢機制、為更多體育項目提供場地支援、採取『體育優先』的經營模式支持體育運動多元持續發展,以及靈活設計場館,以支援精英及普及運動,並滿足大型比賽、業界及公眾的需要;

(七)檢討目前土地及工廈政策,以釋放空間讓更多民營機構發展體育場地;

  市民參與運動方面-

(八)增強對學校體育的支援,包括設立體育專項撥款、加強體育老師的培訓及培養學生對體育的興趣,以體現『一生一體藝』的精神,並鼓勵學校於課餘時間開放體育場地予體育團體使用;

(九)深化對特定人口組別(例如長者、貧窮人士、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等)的支援,讓該等人士有更多參與體育運動的機會;

(十)進一步發展區際體育比賽,以提升地區體育氣氛及加強社區凝聚力;

(十一)爭取舉辦更多大型體育盛事及跨境賽事,以提升市民參與的興趣及帶動體育旅遊發展;

(十二)加強各項體育運動的宣傳,以增加市民對有關體育運動的認識,從而提升他們觀賞體育運動的興趣和能力;

  支援運動員方面-

(十三)進一步擴大精英運動的覆蓋面、增設非精英運動的發展計劃、加強對殘疾人士運動的支援,以及提升香港整體運動的培訓及競技水平;及

(十四)提升運動員的專業身份和社會地位,並加強對現役和退役運動員在學、升學、就業和退役後發展的支援,以鼓勵更多有潛質的青年人投身全職運動員行列。」

  陳家洛、黃碧雲及張超雄將分別就馬逢國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而鍾國斌將提出另一項有關鼓勵工業界回流發展,令本港產業更多元化的議案。內容為:「近年工業界有意回港發展,不少企業希望將其核心部門及高增值產業遷回香港,這實有助重新塑造『香港製造』的品牌效應,令更多優質香港產品出口至內地及海外;然而,現時香港產業發展單一化及停滯不前,而政府不但沒有推出扶助新產業發展的政策,更計劃將不少工業用地改作住宅用途,窒礙工業界回流發展的意欲,並難以提升『香港製造』品牌效應;就此,本會促請政府推出實質措施及支援政策,以鼓勵工業界回流發展,令本港產業更多元化。」

  梁君彥、單仲偕、梁繼昌及陳婉嫻將分別就鍾國斌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其他議案方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2)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修訂於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二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4年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修訂)規例》。

  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將根據《公共財政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一筆不超逾78,677,470,000元的款項記在政府一般收入上,供作支付於二○一四年四月一日開始的財政年度政府服務開支之用。

  在會議上,保安局局長亦會根據《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動議兩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三年十月二十二日作出的《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西班牙)令》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捷克共和國)令》。

  而食物及壎竻膚蔽爣N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二○一四年二月十四日訂立的《2014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規例》及《2014年毒藥表(修訂)規例》。

  法案方面,議員將恢復二讀辯論《2013年稅務(修訂)(第3號)條例草案》及《2013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有關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另外,《2014年船舶法例(排煙管制)(修訂)條例草案》、《2014年婚姻(修訂)條例草案》及《2014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在會議上,議員亦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時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