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四年二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四年二月為臨時數字),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四年二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1%,與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的1.3%下跌至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四年二月的1.2%。

  與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比較,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四年二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上升主要見於建造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資訊及通訊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建造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的3 764 8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四年二月的3 731 900人,減少約32 9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877 700人下跌至3 844 300人,減少約33 400人。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四年二月的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為112 500人,與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的數字(112 900人)相若。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51 500人下跌至46 900人,減少約4 6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四年二月持續偏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3.1%,為十六年來的低水平。總就業人數由上一期間的歷史高位回落,相信是由於農曆新年後商業活動會慣常由高峰回落所致。同期間,就業不足率進一步下跌至1.2%,是自一九九七年九月至十一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他指出:「青少年就業亦同步改善。15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的7.5%再下跌至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四年二月的7.2% (失業人數約22 500)。當中15至19歲青少年的失業率下跌至10.1%(失業人數約4 200),而20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亦下跌至6.8%(失業人數約18 300)。為促進青年人就業,政府會繼續透過勞工處、職業訓練局、僱員再培訓局等,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就業支援和培訓服務。」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本地需求料會穩步增長,失業率在短期內可望維持於低水平。然而,我們仍會密切留意外圍發展及其對本港勞工市場的潛在影響。勞工處會繼續為求職者提供全面的就業支援服務,亦會加強在較偏遠地區的就業服務。」

  勞工處會繼續於不同地區舉行大型招聘會,以促進就業資訊流通。除了剛於三月五及六日在旺角舉行的兩場大型招聘會,勞工處將會於五月十五及十六日於東涌舉行兩場大型招聘會,供求職者即時申請。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四年二月的樣本包括約25 000個住戶,約共75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現已備妥,而二零一四年一月至三月的刊物將於二零一四年五月底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本刊物。

  有關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四年二月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三)(電話:2887 5508;圖文傳真:2508 1501;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