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第一標準薪級職系規定工作時數檢討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就第一標準薪級職系規定工作時數檢討的開場發言:

  首先多謝各位同事今天出席會議表達大家的意見。我們很理解同事希望減低工作時數的訴求,為回應第一標準薪級人員的訴求,我們在去年六月開始檢討,以評估是否可以把第一標準薪級職系的規定工作時數由現時的每周淨四十五小時縮減至總四十五小時。在這塈琝き璆峇硈\時間解釋一下,現時公務員的工作時數是分開兩種制度的,第一種是總工時,即是包括用膳時間;而另一個是淨工時,即不包括用膳時間,這當然要視乎個別職系的運作和需要。

  現時來說,大約有百分之十五,即約二萬四千名公務員是計淨工作時數。其實最主要的分別是,對於總工時的同事來說,他們的用膳時間是包括在他們的工作情況,即他們在用膳時需要工作是不會有額外補償的。但屬於淨工作時數職系的公務員,如在用膳時間獲安排工作,他們是可以獲逾時工作的補假或逾時工作的津貼補償,希望大家明白這點。

  另一方面,我亦回應其實政府的公務員,無論他們是按淨工時或總工時,他們在執行職務時受傷,均有資格索取賠償,是沒有分別的。

  我們已完成第一階段檢討。我在這堶咱荍き璊j家理解規定工作時數的政策。現時來說,政府在不同職系是有不同的工作時數,這是考慮到實際工作情況而定,亦考慮到薪酬福利各方面,所以考慮縮減某職系的工作時數而維持其薪酬不變的話,是等同於改善該職系的薪酬及服務條件。當我們去看個別職系的檢討時,按現時政策我們亦要看實際需要,當然亦要看工作性質有沒有改變或對其招聘或留人時有沒有問題才作出檢討,因為大家亦明白到我們有職責去確保審慎地運用公帑,以及維持為市民服務的水平,所以任何縮減個別職系的規定(工作)時數時,我們是要考慮到有沒有需要額外資源、額外人手及服務水平有沒有影響。事實上,以往成功縮減規定工作時數的例子亦全部符合剛才所提到的三不的三個條件。

  至於同事提到同一職系的同事可否有不同的工作時數,我想原則上是要基於公平的考慮,服務條件應該是(同一職系)同一的工作時數。當然,這會不會可以分期去實行,我們可以考慮,但基本的條件是這改變是可行的,而可否分期去實行是需要進一步檢討這情況。

  經過第一階段的檢討,我們有約七千多名的同事,當中文書提到約有一千五百多人的規定工作時數理論上是可縮減而不違反剛才我所提到的三項先決條件。但縮減他們的工作時數,對於同一職系卻現時未能做到縮減工作時數的同事,我們不認為這是一個妥善的安排。我們知道這問題,希望下一步成立三方小組繼續跟進這方面的情況,到底有沒有可能將此情況引伸到同一職系的所有同事。我們希望與管方和職方的三方會議,可以讓大家直接交換意見,並在互相理解的基礎上,尋求可行的方案。我亦樂意聽取職方在工作上運作的安排,會否有其他意見,可以達到三贏的方案。

  剛才有議員關注到醫管局的情況,醫管局是一個運用公帑的公營機構。除了醫管局外,亦有其他公營機構,他們有關人事的安排上有其自主權,所以做法不一定與公務員相同。現時,借調到醫管局的同事仍然是維持公務員的身分,所以他們的福利和服務條件方面與公務員一樣。至於是否有出現「著數」或「不著數」的情況,這是各方面都有的問題。服務條件方面,醫管局同事與公務員同事在各方面亦非完全一樣。就今次醫管局方面在縮減工作時數時,他們亦承諾不會因這事而增加借調到醫管局工作的公務員同事的工作量。醫管局亦招聘了額外人手及重新調配人手,令受影響的職系及職級在這方面可以應付到這個問題。醫管局及壎芵p會繼續留意這方面的情況,目標是確保公務員同事在醫管局的運作,基本上的工作是會保持不變。當然醫管局怎樣處理這個問題,醫管局會與壎芵p方面,大家共商這方面的情況。

  主席,我初步的回應是這樣。



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