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校際話劇比賽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校際話劇比賽的致辭全文:

林醫生(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梁教授(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梁祖彬教授)、呂校長(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委員及話劇比賽工作小組召集人呂愛玲)、各位評判、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我很高興出席第二屆社會資本校際話劇比賽,並能夠欣賞到各位同學精彩生動的演出。

  話劇表演一向講求分工合作、群策群力。因此,同學們透過參演話劇,可以充分體現凹凸互補、互信互助等社會資本的重要精神。此外,在構思和排練劇本時,同學能夠於搜集資料和反覆練習的過程中,思考社會資本的意義,並進一步反思人生價值。

  為了加強年青學子掌握社會資本概念及緊貼社會發展的大趨勢,從中培育他們具備社會承擔感和通識視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於二○一一/一二年度舉辦首個社會資本話劇比賽。比賽獲得學界的積極參與,其中不少參賽學校更表示,比賽有效啟發學生創意,讓年輕人發揮團隊精神,凹凸互補。有見及此,基金委員會決定每兩年舉辦一次比賽。

  今年的比賽已經進入第二屆,而參賽隊伍比起第一屆的十四隊更增加超過一倍,總共有三十二間學校參加,成績令人鼓舞。

  作為一個建立社會資本的平台,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鼓勵社會各界,跨界別合力推廣鄰里守望相助,互信互補,和社區參與的文化。基金自成立以來,共資助了268個項目,由超過110個不同的機構推行,涉及撥款約港幣三億元。至今,已有45萬名直接參與計劃人士,當中包括約五萬名義工,在社區建立逾1 600個互助網絡。

  學校是社區一個很重要的持份者。過去,基金資助不少計劃均有學校的積極參與,部分更是旗艦計劃,例如在天水圍推行的「晴天計劃」,當中的「家、社、校」協作模式已成為其他學校在參與建立社會資本的參照。我們希望話劇比賽能夠成為有效的平台,聯繫更多學校。

  我相信無論是親身參與比賽的同學,抑或是欣賞話劇的各位觀眾,透過今晚的話劇比賽,都會對社會資本的可貴之處有所領悟。讓我們一同為構建一個更富有人情味的香港而努力。多謝大家!



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