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歐洲高等教育展2014」開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記者:中一學額到二○一六/一七年會有7 100個剩餘,現時實施「211」、「111」,局方會否研究進一步減派?

教育局局長:這個問題我們要從幾個角度看。第一,我們幾年前看到中一學生人口是64 000,這幾年會下跌一萬多人,但往後幾年數字會回升,不只64 000,會是69 000。所以我們的大前提肯定是要保留實力,去面對另一個更多人口情況下的中一學位安排。去年,經過和業界的努力,商量一個整體三年計劃處理整件事,在這個大前提下,希望在作出決定的時候不是一時性、一年復一年的討論,而是整體的安排,亦考慮家長和學生層面、學校等等。對家長來說,有適當的選擇是需要的,所以在減派過程中要考慮家長方面的要求。在整個安排中,大家看到去年我們已經宣布「三保」政策。

  大家擔心人口下跌可能會縮班殺校,我已經說得很清楚,我們沒有殺校政策,亦不應該有這個政策,因為幾年後人口加幅比之前多。第二個擔心是老師可能會失去工作,所以我們有三年計劃「保老師」。在這個階段,多出來的老師可以做一些以往沒有做的事情,例如工作量太多,在這個時候可以放緩一下;沒有時間進修的,這段時間可以多些進修;個別科目可以加強,將危機變為機會。第三點重要的地方是家長的安排,將整個溝通安排得更好。有人問到會否有個別地區(的問題),是會有的,要視乎學界互相合作,因為選擇學校有主觀性,我們盡量將人口下調的衝擊平均地處理,家長的選校過程是有方法的。舉例,去年我們擔心實行「211」或「111」安排後可能有超過100班會縮班,但因為大家的努力,只有12班受到影響。第一年推行很成功,但我們預計衝擊會繼續來,所以第二年我們希望大家繼續努力,一起處理問題,這是我們希望能做到的。至於個別情況,我的同事和個別地區的學校正商討有甚麼地方能夠安排,大家在不斷努力。

  亦有人問到香港特區政府對學校和教育的投入有沒有懷疑,今年的《施政報告》再一次顯示香港特區政府對教育的承擔。我們的經常性支出達到670多億元,比去年增加30億元以上,這是第一點。第二,在中學方面我有一些數字和大家分享,今年的教育經費仍然是各個政策局中的首位,671億元的預算比去年增加5.3%,過去這麼多年平均是3.5%左右,再次顯示我們的承擔。就大家擔心中學方面,我談談學生的單位成本,去年中學學生單位成本是54 170元,今年我們預計會增至59 960元,增幅是10.7%。整體財政增加5.3%,而中學學生單位成本增加10.7%,更能證明政府在這方面的全力支持和承擔。我再次強調,今次中一人口問題是過渡性問題,我們要一起努力處理。

記者:有校長提出將留班位作「專額專用」,家長當然擔心少了叩門位,教育局的態度是怎樣,學額打算怎樣用?

教育局局長:教育局和業界非常密切地聯繫,我理解學界在這方面仍然有很多討論,未有結論,我們要尊重大家有很多不同意見,繼續商討。

記者:「保教師」現在是保三年,三年後若情況繼續不太理想,會否延長措施?

教育局局長:我們在計算時已預計這個情況,亦有提到每年都有相當數字的老師達到退休年齡,同時有畢業生求職,因此要從整體角度去看。我理解退休人數相當多,特別是小學和幼稚園方面的人手需求是增加的。所以在幾個大前提下,我認為(問題)應該可以處理。老師是很重要的專業,亦是香港很需要的專業,我們一定有機會安排他們在不同場合對香港作出貢獻。

記者:不少學校擔心縮班後在資源方面教育局的分配會減少?弱勢、名氣不大的學校會否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教育局局長:有關弱勢學校,我和學界、校長和專業老師討論,他們似乎對這方面不太擔心,認為是一種挑戰。如何令在入讀前可能比較鬆散的學生,在入學後有許多增值,這是老師這個專業的滿足感。第二個重要的地方,在擔心的過程中,仍然是如何加大貢獻。正如剛才提到整體的單位成本增加10.7%,我們的資源完全沒有減少,而是在增加,代表我們對這方面的承諾和支持。



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