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三年香港保險業的市場表現
***************

  保險業監理處今日(三月十四日)公布二零一三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香港保險業在二零一三年的毛保費總額為2,907億元,與二零一二年比較,上升了13.9%。

  二零一三年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二零一二年上升15.2%至2,486億元。

  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分別上升18.4%至1,733億元及9.5%至547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2.3%的增長至171億元。

  二零一三年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與二零一二年比較,上升18.9%至926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兩類業務皆錄得保費增長,前者的新造保單保費上升21.0%至730億元,而後者則錄得11.7%的增幅至191億元。

  至於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其新造保單保費錄得149億元,佔二零一三年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923億元)的16.1%。

  在二零一三年,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與二零一二年比較,增長7.1%至421億元,而淨保費增長8%至292億元。整體承保利潤亦由二零一二年的22億元增加至二零一三年的30億元。

  在直接業務方面,二零一三年與二零一二年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增加7.4%至312億元及7.6%至230億元。增長主要由一般法律責任業務(包括僱員補償業務)和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所帶動,前者的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為96億元及74億元,後者分別為103億元及84億元。

  直接業務的承保利潤由二零一二年的16億元增加至二零一三年的22億元。一般法律責任業務的承保表現,由1億3,200萬的虧損轉為1億2,500萬的利潤。財產損壞業務和意外及健康業務的承保利潤亦分別由4億2,900萬元升至5億6,200萬元及由6億7,500萬元升至7億900萬元。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二零一三年與二零一二年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由103億元升至110億元及由57億元升至62億元,主要由於財產損壞業務、一般法律責任業務及汽車業務的增長所帶動。有關保費增長亦令承保利潤由5億9,000萬元上升至8億2,000萬元。

  二零一三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詳細數字可於保險業監理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