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Aerospatiale SA 315B LAMA B-HJV直升機意外調查報告發表
******************************

  民航處今日(三月十四日)就直升機服務(香港)有限公司的Aerospatiale SA 315B LAMA型號直升機(登記標誌B-HJV)於二○一一年一月三日在粉嶺九龍坑老圍發生的意外,發表調查報告。

  事發時,直升機在粉嶺九龍坑老圍山邊,沿粉嶺汀角路(十三萬二千伏特)第一架空線路(第一架空線路)執行吊運任務。當直升機在第一架空線路第9號電棟下坡附近的卸貨點,把負載物放下之際,直升機的長索與一組架空線路之間發生閃絡。閃絡產生的火焰和正燃燒的長索碎塊散落在意外地點,其後由地面工人撲滅。意外導致地面兩名工人受傷。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意外發生後,總意外調查主任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第448B章)下令展開意外調查。調查旨在確定意外的情況及因由,以期保障生命,防止日後再次發生同類意外。」

  一隊素有訓練的意外調查主任嚴格根據國際民航組織訂立的國際標準展開調查。調查報告分析意外情況,結果顯示當直升機飛近架空線路懸停時,直升機所用的長索過於接近一組架空線路和接地物,引致大量電流由架空線路流向接地物,繼而產生閃絡。閃絡持續若干毫秒,產生火焰和巨響,導致物件損壞和地面工人受傷。

  在調查期間,意外調查小組於二○一一年三月提出一項安全建議,即建議暫停直升機公司的同型號直升機在架空高壓電纜附近進行吊運時,使用任何帶有導電物料的吊運長索組件,直至調查工作完畢或另一更新的建議發布為止。

  意外調查小組注意到各方在意外發生後已採取相應安全行動,現再提出一項安全建議,以取代二○一一年三月的建議。有關建議指出,在架空電纜附近運作前,直升機營運者應聯同涉及的電力公司和相關人士進行詳細和全面的風險評估。

  民航處發言人說:「各方已知悉上述建議。發表調查報告後,民航處會繼續跟進相關事宜。」

  調查期間,所有相關人士均有充分機會就報告提出意見。

  調查報告可於民航處網頁(www.cad.gov.hk/chinese/reports.html)下載。



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