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三)
*********************

記者:羅范椒芬和邵善波都有政府公職在身,為甚麼你會覺得他們是從個人身分發表言論,而不代表特區政府的意見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因為政改是一樣很敏感的事情,如果要問特區政府的立場,我希望大家問我,或者剛才我所講其他的三位,兩位司長和行政長官。但是其他行(政)會(議)成員或者官員朋友,當然是可以發表意見,不過他們要很清楚說明,他們所發表的是代表他們自己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特區政府的意見,這個是很重要的。特別我留意到,譬如首席顧問,他對普選的立場其實與政府的立場是不一致的。所以在這一方面,希望大家清楚知道特區政府負責政改,包括行政長官、兩位司長和我,對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我們是持非常積極和正面的態度,認為這個是對我們長遠管治有好處的一件事。所以,這是特區政府的立場,希望大家清楚。

記者:局長,可否弄清楚,因為邵善波都是中央政策組的首席顧問,如果你的意思是他所說的都是個人意見,那麼是否一個政府內有兩個說法?其次就是你覺得中央在政改前邀請全體議員上去(上海)是甚麼舉動?以及與以往比較,以往是行政長官帶隊的,今次變為立法會主席領隊,是否因為行政長官與立法會議員的關係不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剛才很清楚說,如果你問特區政府的立場,就是我剛才所說的幾位官員。其他的包括首席顧問,他是代表他個人的立場。我理解到行政長官辦公室也有與首席顧問表達過,我們作為官員都需要明白政府的立場只得一個,這是第一點。第二個問題是甚麼?

記者:第二個問題是中央在這個時候安排全體立法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其實,現時我們是政改的諮詢,同時要在社會上凝聚共識。除了要實地了解我們國家的發展和上海的發展外,這個訪問我相信有另一個正面的效果,就是可以讓立法會不同黨派的議員朋友可以直接面對面,向中央高層官員表達對政改的意見。特別是我知道有一些民主派的議員朋友很希望能夠有機會直接向中央表達他們所接觸的市民的一些憂慮,對政改的一些看法,一些很強烈的看法也說不定。若難得有一個面對面的機會時,我希望他們可以把握,對這件事我會這樣看。你第三個問題是?

記者:為甚麼不是行政長官帶隊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方面,我找過(記錄),以往有時是行政長官領隊的,譬如二○○五年去廣東那一次是行政長官領隊的;上次去上海世博好像是曾(鈺成)主席帶領的;四川那一次好像都是當時的立法會主席帶領,所以兩樣都有的。今次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是行政長官在北京時直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提出,亦得到中央同意去安排這件事。由立法會主席帶隊,我自己覺得亦是很適當和適合的安排,正如曾主席自己都呼籲希望全體議員都可以一起成行。

記者:這與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關係不好有沒有關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是不會的。我相信是行政長官去爭取到,然後由立法會主席帶隊,我相信這個安排相當好。

記者:兩個問題。第一個,就是邵善波或是羅范椒芬說這些話,你會否覺得他們是為中央「放風」,還是以個人的立場去講?第二個就是你說到上海的行程可能會談到政改問題,你會否出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中央無需靠別人「放風」的。中央想講甚麼會直接告訴大家,他亦表達得很清楚,特別是在兩會期間,委員長、政協主席、李飛主任等,他們都有提到。我自己會出席,主要我會陪同行政長官,行政長官在上海會參與的活動我都會陪同行政長官一起出席。

記者:立法會今次去上海,你會否一起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是今次立法會四月十二、十三日這一次,據我理解,行政長官應該在博鰲完畢後,就會直接去上海;我自己會在香港去上海再會合行政長官,然後我想行政長官會參與部分立法會議員在上海的行程,行政長官會參與的活動我都會參與。

記者:在上海傾談政改,有些甚麼層級的中央官員會可能考慮能安排一起去傾談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時還在安排當中,我自己估計都會是負責港澳事務的系統,以及負責《基本法》系統,特別是人大方面的高層官員應該都有機會出席。特別是今次這麼難得,若可以有大部分立法會議員可以去到上海,有這麼難得的機會,作為特區政府,我們也希望中央官員能夠不介意親自去到上海與他們有面對面接觸的機會。

記者:你會否說服一些表明不會去上海的議員前往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的副局長昨晚都有找過部分民主派議員,希望他們盡量珍惜這個機會一起前往。其實,我都希望他們能夠成行,無論在香港也好、在上海也好,我也可以繼續與他們傾談一下,我覺得都相當好。

記者:這麼即是在上海的中央官員會否有可能包括張德江委員長和李飛主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所說的,最主要是負責港澳事務和負責《基本法》的,特別是政改方面這兩個系統的高層官員。具體方面,我們仍然在與中央溝通,另外,我們也希望透過立法會主席吸納到立法會議員,希望如何好好地運用那兩天,還會否有一些其他活動或者會見等,我們都想一併吸納他們的意見來作一個具體的安排。因為還有幾個星期,我們有一些具體的,會向大家再作交代。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