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東華醫院公布藥物儲存雪櫃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東華醫院發言人今日(三月十日)就藥物儲存在雪櫃的安排有以下公布:

  繼二○一三年十二月東華醫院普通科門診發現藥物儲存雪櫃溫度顯示偏差後,醫院近日再發現另外兩部屬同一牌子但不同型號的雪櫃出現類似偏差情況。

  自去年十二月的事件後,院方已增加例行檢查藥物儲存雪櫃的次數。另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辦事處亦已巡查所有公立醫院相同型號的藥物雪櫃,確保雪櫃的溫度設定正確,而溫度顯示器與溫度紀錄儀資料亦相符。

  東華醫院在今年三月四日及八日的例行檢查中,先後發現兩個內科病房的藥物儲存雪櫃的外置溫度顯示器,與櫃內溫度紀錄儀所載資料不相同。有關雪櫃設置於病房內,用作暫時及短期存放藥物供住院病人服用。

  兩宗事件中涉及的內置溫度紀錄儀,記錄得的溫度讀數分別為攝氏0.5至3度及8.5至9度,稍為偏離建議的攝氏2至8度溫度範圍。而外置溫度顯示器所記錄的溫度範圍一直為攝氏3至8度。

  院方事後安排專家覆檢了供應商提供的藥物資料及十四名在該段期間曾經服用有關藥物的病人的臨床資料,確定輕微溫度偏差不會對藥效及病人造成不良影響。

  港島西醫院聯網十分關注再有藥物儲存雪櫃的外置溫度顯示與內置溫度紀錄儀出現偏差的情況,東華醫院已將事件呈報醫管局總辦事處,截至目前為止,醫管局並無收到其他公立醫院同類事件的報告。醫院亦已陸續通知並向相關病人及家屬解釋今次事件。港島西醫院聯網會參考去年十二月首宗事件的調查報告,成立小組跟進檢討近期這兩宗個案,預計在八星期完成報告,呈交醫管局總辦事處。



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