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
*****************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今日(三月八日)舉行第一次會議,會議上政府向委員介紹了大嶼山現時及計劃中的發展項目,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機場島北商業發展、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商業發展、欣澳填海、東大嶼都會等,以及大嶼山的發展潛力和限制。數位委員亦就大嶼山的交通、就業、保育、社會民生和經濟發展提出一些初步的想法和建議,與政府共同謀劃大嶼山的發展策略。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會後會見傳媒時說:「大嶼山未來幾年有多項交通基建設施會陸續落成,我們要討論怎樣充分發揮大嶼山作為連繫香港、澳門和珠三角西部主要交通交匯點的優勢,為大嶼山社區和香港整體帶來發展機遇,以滿足當區的居民和香港長遠發展的需要。」

  他說:「諮詢委員會成員除政府政策局和部門的代表外,亦包括專業人士、旅遊及物流業界組織代表、學者、議員和地區人士。各委員對當地社區和本身的專業或界別有豐富經驗和廣博見識,我期望這個諮詢委員會能集思廣益,協助政府制訂全面及長遠的大嶼山經濟和社會發展策略,令大嶼山這片位於粵港澳三地交匯點的寶地能夠成為『粵港澳明珠』,提升香港國際城市的競爭力和地位。」

  會議亦討論了委員會的內務守則和委員的利益申報安排。

  陳茂波表示,委員提出的建議當中有短期的措施,亦有中期的和較遠期的,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整理及研究有關建議。秘書處整理今天的討論和委員的建議後,會擬訂委員會的工作大綱,供委員於下一次會議考慮。

  政府於今年一月委任十九位非官方委員加入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任期兩年,由二○一四年二月一日至二○一六年一月三十一日;官方成員則來自發展局、環境局、運輸及房屋局、民政事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規劃署。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的職責,是透過發展局局長,就以下兩方面向政府提供意見:

(一)充分發揮大嶼山作為連繫香港、澳門及珠三角西部主要交通基建交匯點的優勢所帶來的社會及經濟發展機遇,以滿足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以及

(二)相關的政策、措施和個別建議,以促進大嶼山的可持續發展和保育。



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