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四年香港花卉展覽今日開幕(附圖)
*******************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主辦的「二零一四年香港花卉展覽」今日(三月七日)在維多利亞公園開幕,展出超過三十五萬株花卉,其中包括四萬株家樂花。今年花卉展覽為期十天,展期至三月十六日,主題花是「家樂花」,主題是「花滿園•樂滿家」。

  今日主持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二零一三香港小姐陳凱琳,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

  今年花展有十五個國家、逾二百個機構參與,包括澳洲、比利時、中國、愛沙尼亞、德國、印尼、日本、馬來西亞、荷蘭、新西蘭、菲律賓、新加坡、西班牙、英國及美國。今年的香港花卉展覽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為主要贊助機構。

  花展會場內鋪設的花毯由糖街入口延伸至典禮台,並以「動物之家」為主題,包括各色花卉及植物鑲嵌而成的動物造型;興發街入口亦以世界各地的家園為擺設,溫暖和諧。

  當中,康文署的大型展品「家在香港•歡欣滿園」,設計簡約,構圖活潑,以家樂花砌成高低有致、萬紫千紅的花壇,加上其他花卉,勾劃香港家庭溫馨愉快的生活片段,如與家人一起散步、踏單車,又或到樹下乘涼、閱讀、下棋等。

  另外,長二十八米、闊十五米的「花團錦簇」花圃,以不同顏色的家樂花和其他花卉襯托鬱金香,層次豐富。一向備受歡迎的鬱金香,千嬌百媚,遊人可從不同角度欣賞及拍照留念。

  花卉展覽的其他特色景點包括:以珊瑚礁的海洋生物為主題的大型花壇「珊瑚群『樂』是我家」;以繽紛的花卉組成的「香港品牌」花牆、以香港單車館為主題的花牆及互動攝影站。

  特色植物展品:
 
* 秤錘樹:隸屬安息香科秤錘樹屬,為落葉小喬木或灌木,中國特產樹種,現已瀕臨絕種,是國家二級保護瀕危植物。花期三至四月,果期七至九月,花果均下垂,花白色,果實呈卵圓形或卵圓狀長圓形。秋後葉落,宿存下垂果實,宛如秤錘滿樹,故得名。

* 猴面蘭:隸屬蘭科小龍蘭屬,學名「猴面小龍蘭」,又稱為「猴臉蘭花」,花瓣圖案像猴臉,萼片有兩根長長的刺,外型奇特。猴面蘭主要生長於厄瓜多爾和秘魯海拔近二千米的雲霧森林中,非常隱秘,因此很難被人發現。

  來自中國的園林景點同樣吸引,包括: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浙江省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鳳凰山管理處、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及青島世園(集團)有限公司。

  家樂花原產於非洲,是景天科伽藍菜屬多年生常綠肉質草本植物,全球約有一百二十種伽藍菜屬植物。

  家樂花喜歡溫暖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花期為十二月下旬至翌年五月,有紅、橙、黃、紫等多種顏色。其光合作用的過程有別於其他一般綠色植物,葉片上的氣孔在白天會關閉,減少蒸騰及增加氧氣貯存,在晚間則會打開,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貯存的氧氣。

  大會在展覽期間同時舉辦多項教育與娛樂並重的活動,包括音樂及文娛表演、花藝示範、廚藝示範、綠化活動工作坊、綠化推廣攤位、導賞服務、康體活動及親子遊戲等,適合一家大小參與。

  市民可於花卉展覽舉行期間在維多利亞公園會場入口處即場購買入場券或使用八達通繳費進場。此外,入場券亦在康文署轄下各分區康樂事務辦事處,以及設有「康體通」服務的康樂場地發售,包括體育館、網球場、壁球場等,水上活動中心及度假營除外。

  花卉展覽的入場費如下:
* 全費:十四元
* 小童、學生、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七元
* 殘疾人士及其照管人:七元(每名殘疾人士只可與一名照管人同享優惠)

  星期一至星期五期間的入場優惠如下:
* 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免費參觀。
* 殘疾人士及其照管人免費參觀(每名殘疾人士只可與一名照管人同享優惠)。
* 三十人或以上團體參觀,成人半價優惠。

  查詢請致電2601 8260,傳真2691 7264,或瀏覽康文署網頁www.lcsd.gov.hk/green/hkfs/2014/b5/index.php。



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