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條例草案刊憲落實調高煙草稅稅率建議
*****************

  政府今日(三月七日)在憲報刊登《2014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以落實二○一四/一五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調高煙草稅稅率百分之十一點七二的建議,即把每支香煙的稅款調高兩角。

  該建議已根據《2014年公共收入保障(應課稅品)令》,於二月二十六日《財政預算案》宣布當日上午十一時起即時生效。該命令給予建議四個月的暫時法律效力,政府須於命令有效期內向立法會提交載列該建議的條例草案,以待立法會審議通過後成為法例。

  政府發言人說:「為保障公眾健康,政府的控煙政策採取循序漸進、多管齊下的方式,包括立法、執法、宣傳、教育、戒煙服務和徵稅等。世界壎芠梒換出價格和稅收是減少煙草消費的有效和重要手段。當煙草產品的售價提高時,吸煙人數便會下降,而繼續吸煙人士的消費量亦會下降,已戒煙人士再次吸煙以及青少年開始吸煙的可能性也會減少。」

  「戒煙服務也是政府控煙政策不可或缺的部分,以配合其他控煙措施(包括徵稅)。我們會繼續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提供戒煙服務和增加額外資源,透過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提供全面的戒煙服務,包括戒煙諮詢、輔導、診所服務及推廣戒煙。政府亦會繼續加強公眾宣傳、教育以及執法。」
  
  「此外,過往幾年,香港海關靈活調配人手進行針對性調查打擊工作,特別加強源頭打擊,堵截私煙走私入境,以及加強市面掃蕩行動,打擊區內私煙活動,致使私煙活動大幅收歛,有關私煙的投訴亦較去年同期減少約百分之三十七。」
  
  條例草案將於三月十九日提交立法會審議。



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