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影談系列之五」 「女性電影」導演關錦鵬與觀眾暢談他的藝術生命(附圖)
******************************

  導演、監製關錦鵬對女性感情心理的描繪特有心得,常被視為「女性電影」導演。他的作品《女人心》(1985)、《地下情》(1986)、《胭脂扣》(1987)、《人在紐約》(1990)及《阮玲玉》(1992)已成經典。他執導三十年,從不以前輩自居,一派溫柔敦厚,仍然精力充沛,監製執導不遺餘力,他將在四月與觀眾分享他五部作品,面對面細談他的創作經過及人際關係。

  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自去年開展的「影談系列」由資深電影研究者羅卡策劃及主持,繼編導岸西、資深劇作家及電影編導邱剛健、導演陳果及集編劇、導演及攝影一身的邱禮濤後,今年四月的「影談系列之五」將以關錦鵬為焦點影人,他特意挑選三部他和已故的邱剛健共同努力的作品,及他的兩部短片,作為對好友的追憶。

  關錦鵬將於四月五日下午四時十五分,在資料館電影院舉行的「影談系列之五:關錦鵬」座談會親自分享他的創作過程,讓觀眾了解他的藝術生命和時代、社會、家庭的關係。座談會粵語主講,免費入場。《地下情》及《念你如昔》(1997)將於四月四日晚上七時放映;《阮玲玉》於四月五日下午一時三十分放映;而《人在紐約》及《男生女相︰華語電影之性別》(1996)則於四月五日晚上七時放映。

  「影談系列」每次以不同影人為焦點,放映他們挑選的影片,與觀眾一同欣賞若干影片選段,然後具體深入討論他們的創作,讓觀眾了解他們的電影創作及靈感來源,從而對影人的修養及作品有更多的體會。

  《地下情》是關錦鵬首部揚名之作,他把從朋友的遭遇所感受到的張力告知邱剛健,從而啟發了劇本創作。故事由一宗兇殺案展開,剝露梁朝偉與溫碧霞和金燕玲間不尋常的愛慾關係,再從周潤發查案的角度出發,帶出人的迷惘荒唐。同場放映的《念你如昔》是關錦鵬面對香港九七回歸,以紀錄和隨想的方式,就他對國家民族、性別身份和愛的親切自白。

  《阮玲玉》是關錦鵬通過一代藝人阮玲玉的傳奇追懷三十年代的一群影人,仰慕之情溢於言表。影片重點不在於寫阮(張曼玉飾)悲劇人生,反而是她和眾人的友愛和伙伴關係,他們對藝術的追求和貢獻。張曼玉更憑此片獲得柏林影后。 

  《人在紐約》中,來自大陸的斯琴高娃、台灣的張艾嘉和香港的張曼玉,三個女人在紐約偶遇,際遇不同又各有苦衷,漂泊異鄉卻又不知情歸何處。高潮戲是三人在雪夜買醉街頭、盡情發洩異鄉生活的抑鬱。劇本創作過程頗多波折,但導演和演員的密切合作令場面滿有神采。同場放映的《男生女相︰華語電影之性別》是關錦鵬為世界電影百周年而作的中國篇。他訪問了兩岸三地的多位名導演及影人,了解他們對家庭關係、同性愛的看法和表現方式,是他對性別、性向和家庭關係的觀察反省,並以他和母親談自己的性取向作結。
 
  《阮玲玉》為國語及粵語,其餘為粵語對白;《念你如昔》為三級影片,只准十八歲或以上人士觀看,設中文字幕;其餘影片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現於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票價四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七十一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4mt1/2014mt1_index.html。



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