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結束四川省訪問行程(附圖)
******************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五日)結束為期兩天的四川省訪問行程。訪問期間他視察了多個由香港特區援建的「5•12汶川地震」災區重建項目和「4•20蘆山地震」後特區政府賑災基金向四川省政府捐款購置的應急救援裝備和儀器。他對援建和賑災工作取得成果表示滿意,並期望川港兩地日後加強交流和合作。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組成的代表團昨日(三月四日)與四川省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官員會面,了解蘆山地震後的應急救援工作進展,以及香港特區政府一億元賑災基金捐款使用的最新情況。代表團到訪雅安市四個應急管理的部門:交通局、消防支隊、環應B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並實地視察部分以賑災基金捐款購置的應急救災設備和儀器。

  代表團亦參觀了由香港特區援建的雅安巿中醫醫院,了解它的運作情況。陳茂波指出,香港特區援建的項目在蘆山地震中經受了考驗,在抗震救災和應急搶險上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雅安巿中醫醫院不但沒有受到破壞,並在地震後如常運作,肩負救急扶危重任。香港援建的學校亦成為重要的避難場所、指揮中心、救援物資集散中心和受災群眾安置點。

  陳茂波今日視察了香港特區援建的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該省道是通往臥龍自然保護區的生命線,也是前往四川西北及西藏的重要道路,在汶川地震中遭嚴重損牷C特區援建的映秀至臥龍路段,全長約45公里,承擔額七億六千六百萬元人民幣。該路段在工程期間曾遭受特大山洪和泥石流嚴重破壞,川方跨部門專家為此制定了提高公路抗災能力的設計方案。川方表示,若工程順利,預計可在二○一六/二○一七年竣工。陳茂波聽取了四川省交通廳代表的匯報,並對建設團隊面對這個世界級工程屢次受到自然災害破壞仍然不懼困難、全力以赴的精神表示嘉許。

  香港特區政府在臥龍自然保護區的23個重建項目,總額約十三億八千六百萬元人民幣。援建項目分為兩大類﹕一)十一個為恢復保護區內自然生態環境和大熊貓保育科研設施的項目;二)十二個包括供電、排水、垃圾處理、地質災害的治理、道路、學校、醫療壎矷B褔利院等民生項目。

  陳茂波說:「臥龍重建一直受到省道303經常斷路的影響,而臥龍冬季冰凍歇工期長達六個月,令援建工作舉步為艱。儘管困難重重,工程已取得實質成果,現已完成了18個項目,餘下5個項目預計可於今年內完成。」

  陳茂波亦到訪位於耿達鄉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工地,視察工程的最新進展。中心分為人工繁育飼養研究與環境教育區和大熊貓野化培訓區,工程費用約為二億一百萬元人民幣。人工繁育飼養研究與環境教育區佔地約二萬平方米,內有飼養區、繁殖區、育幼區、獸醫院、辦公科研綜合樓、科普教育中心和遊客服務中心等設施。中心的目標是成為國際級生態保育和教育科研基地,供中國和海外研究人員進行保育大熊貓研究。整項重建工程預計今年竣工。

  陳茂波其後參觀了耿達一貫制學校,並與教師和學生們會面。學校的設施包括中學及小學教學樓、宿舍、食堂、運動場及行政用房,工程耗資約四千六百萬元人民幣,於二○一二年六月完成,服務當地市民。

  在都江堰市,陳茂波參觀了剛於去年底竣工的大熊貓救護與疾病防控中心。中心耗資一億二千九百萬元人民幣,是內地首家專門為照顧患病或傷殘大熊貓、並就大熊貓疾病進行科研而建的基地,對保存和發展大熊貓核心種群至為重要。中心設有疾病防控研究中心、科研教育中心、監護獸舍、獸醫院、大熊貓圈舍、行政辦公樓和其他配套措施。

  陳茂波總結訪問行程時表示,香港特區支援「5•12汶川地震」災後重建和「4•20蘆山地震」的賑災工作,除了協助災民重建新生活、改善災區面貌外,也促進了川港兩地友誼和良好協作關係。

  陪同陳茂波訪問的代表團成員有行政署長蔡潔如和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李慧k、張國柱、郁德芬博士和孔令成,以及發展局四川重建組副組長唐錫波。



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