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抵四川雅安市考察(附圖)
*********************

  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成員今日(三月四日)在四川省雅安市實地考察,親身了解該區在地震後的最新情況,以及賑災基金在二○一三年五月向四川省政府捐助一億港元以支援省政府救災工作的情況。

  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成員李慧k、張國柱、郁德芬博士和孔令成今日下午抵達成都後,隨即轉往雅安市考察,以了解由該筆捐款購置的各項應急賑災設備的情況。同行的官員有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和行政署長蔡潔如。

  委員會成員先後到達雅安市交通局、消防支隊、環應B、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視察省政府當局利用該筆捐款所購置不同類別的多項應急設備,例如壎芤的微生物鑒定及藥敏測試系統、致病菌檢測系統、重金屬快速檢測儀等;交通類的履帶式挖掘機和裝載機;消防類的多功能搶險車;以及環擭的垃圾清掃車、灑水車等。

  此外,委員會成員亦有出席簡報會。有關人員在會上簡報該筆捐款的使用情況,包括採購應急賑災設備的進度。

  參與是次考察的委員會成員在會後均表示,是次考察讓他們能從內地政府官員就去年四月二十日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黎克特制七級地震後的救災和善後工作取得第一手資料,更能讓他們親身了解到特區政府賑災基金一億元捐款的用途和效益。委員得悉四川省政府已為是次地震處理港澳捐贈資金開設專戶,以加強對捐款的管理和監督。委員欣悉賑災基金的捐款用得其所,並察悉購置設備的過程透明和受到監察,所添置的設備能協助緊急救援工作,在災區發揮重大作用,例如已於去年八月到位的挖掘機及裝載機。其購置費用佔捐款的一半金額,由於台數多、搶險能力強、易於操作,並可有效地清除災區塌石等物,令災區復修工作可以於短期內進行。委員得悉購置的裝備至今仍各自發揮作用。

  有關內地政府當局在完成救災工作後,會向特區政府提交評估報告,以交代有關撥款的用途。

  委員會成員將於明日(三月五日)上午返港。



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