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三月三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一四/一五年度公屋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檢討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即將檢討二○一四/一五年度的輪候冊入息和資產限額。

  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乃用以釐定出租公屋申請人的資格,以衡量在租住與公屋相若的私人樓宇的開支(即住屋開支)和應付必需非住屋開支的住戶入息總額。凡入息和資產均低於所定限額的住戶,會被視為不能負擔租住私人樓宇,因而合資格租住公屋。

  一直以來,房委會每年均按照最新的社會經濟數據,檢討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根據行之已久的既定機制,輪候冊入息限額以住戶開支為計算基礎,當中包括住屋開支和非住屋開支,再加上備用金。

  去年開始,計算非住屋開支調整時,亦都參考剔除住屋開支後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或名義工資指數的變動,取兩者較高的為準。

  按照機制下的方程式計算,二○一四/一五年度的建議入息和資產限額分別較二○一三/一四年度平均上升8.4%和4.4%。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會於今年三月二十四日的會議上,考慮有關檢討結果。

  今天我們率先來到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聽取委員的意見,亦都會將委員的意見向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反映,以作參考。



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列印此頁